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三抓三转三促”推动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
更新时间:2018-05-29 18:43:17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2789次

为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乡镇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能力,通渭县纪委监委按照强基础、补短板、提素质、树形象的思路,通过“三抓三转三促”着力推动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

一是转职能抓建设促规范,着力推动办案阵地标准化

把落实“三转”要求作为一项政治纪律,坚决贯彻落实,督促乡镇党委书记签订了落实“三转”承诺书,支持乡镇纪委“三转”工作。建立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联系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对乡镇纪委的政治领导、工作督导、业务指导和压力传导,督促乡镇纪委按照党章规定,聚焦主业主责,围绕乡镇重点工作,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按照“两保障、三建设、十配置”标准,全面加强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在省级财政每年按照每个乡镇纪委1万元的标准安排专项工作经费的同时,县级财政将乡镇纪委工作经费按照每年不低于3万元的标准列入县级年度财政预算,优先保障乡镇纪委办案用车建设规范化办公室、谈话室、信访接待室,确保独立办公有条件、谈话保密有保障、群众来访有场所;有效整合乡镇纪委办案办公资源,按照“十有”有牌子、专用档案柜、专用电脑、专用打印机、专用录音录像设备、碎纸机、专用投诉举报箱和电话、相关制度上墙、廉政文化宣传栏、微信公众平台的标准配备硬件设施,保障工作正常运转。

二是转方式抓业务促落实,着力推动工作运行制度化

认真落实乡镇纪委协作办案、交叉办案、指定办案、乡案县审等制度,不断提升乡镇纪委的执纪审查能力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派机构对乡镇线索处置、查否了结案件情况进行经常性地监督、检查、指导。各纪检监察室每月对所联系乡镇纪委谈话函询、初核了结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抽查复核不断规范乡镇纪委办案程序;施行逐级报备制度,乡镇纪委及时将信访件、案件线索、重要环节和处分量纪等向县纪委监委报备。

三是转作风抓监管促常态,着力推动干部队伍专业化

严格纪检监察干部进出标准,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配齐配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有序推进干部交流,建立完善任职满交流异地交流任职工作机制,明确规定乡镇纪委书记任职满10年的必须交流新任乡镇纪委书记应异地交流任职,不得安排在本人成长地或连续工作5年以上的乡镇担任纪委书记。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机制,按照分级分类、全面培训的原则,年内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1以上执纪审查业务集中培训,同时采取“以案代训”方式,全县所有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轮训一遍。新任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在任职后的3个月内由县纪委安排参加不少于2个月的跟班学习培训。健全内部管理监督机制,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零暂存”,严格依纪依规处置严格落实重要事项报告制度,乡镇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纪检专干请销假3天以上、因公或因私外出、个人重要事项发生变化、特别是涉及所在乡镇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和反映,必须及时向县纪委监委报告。(供稿  苟晓龙)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