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通渭县纪委监委监督进民企“五步工作法”
更新时间:2019-01-11 15:49:13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2694次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纪委监委在行动

——通渭县纪委监委监督进民企“五步工作法”



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净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政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把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上,积极探索推行纪委监委监督进民企“五步工作法”,将党中央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改革举措、政策法规等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搞变通的单位和党员干部进行严肃查处问责,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纪保障。

一是“进”,靠实责任进民企。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机关室组联系若干个民营企业,经常性开展调研监督检查,通过和企业各级管理人员交谈交流,收集企业诉求和意见建议,推动解决民营企业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损害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类突出问题,为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发挥作用。至目前,已深入天耀草业等16家民营企业督导调研工作,收集企业诉求和意见建议12条。

二是“摸”,深入企业摸实情。压紧压实各部门各单位支持、服务、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的责任,仔细排摸工作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不作为、不尽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认真查找各种阻碍决策执行、影响政策落地、损害营商环境、服务企业不力的行为,推动“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落地见效。

三是“谈”,告诫约谈常提醒。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开展工作,坚持宽严相济、精准处置,对各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政商关系交往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函询,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主动交代问题、积极配合调查的,依纪依法予以从轻从宽处理。

四是“查”,严肃查处常震慑。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推进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以权谋私、贪污贿赂、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吃拿卡要等问题,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同时,联合政法、公安等部门严厉打击对企业敲诈勒索、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对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坚持深挖细查,依纪依法严惩。至目前,县纪委监委查处违规吃请问题1起,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组织处理3人,立案调查涉嫌职务犯罪案件1起,给予留党察看处分1人,对其涉嫌贪污犯罪的问题移送县检察院依法审查,正在核查以权谋私等问题线索3起。

五是“建”,沟通互动建机制。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定期与民营企业沟通互动,经常性听取“两代表一委员”、有关部门、企业、社会人士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反映诉求和意见建议,促进职能部门作风转变。同时,加大对民营企业法规政策的宣传、解读和培训力度,通过培训给民营企业搭建沟通的平台,不断提高法律风险的防范意识,推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治企,依法经营。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