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通渭:念好“四字决”抓实抓牢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更新时间:2019-07-16 08:36:26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938次

通渭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策部署,在“专、重、准、严”上下大力气、下足功夫,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在“专”起来抓上下功夫,确保责任落实

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专责工作组成员由16个县直部门单位副职全部调整为部门单位一把手,由县纪委副书记专抓专管,实行专责组履职“月报告”制度,通过跟踪问效促责任落实出实效。

建立一年两例会、一月一报告、直查直办、发现问题、通报曝光和统筹推进“六项机制”,在政治站位、职责定位、整改到位上抓落实,在五个一批、六项制度、七种廉政教育方式、八种监督上强措施,在“两主动”专项行动、“一卡通”专项治理、项目资金专项治理、乡镇(村)综合整治、各级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专项整治上求实效。用“345”工作总体思路推动专项治理工作高质量落实。

在“重”点任务上下功夫,务求治理实效

运用扶贫资金监管网,依托比对分析功能,开展扶贫领域“主动交代违纪事实、主动退缴违纪所得”专项行动,全县18个乡镇342人主动交代问题405个,上交各类违纪违规资金72.72万元。借力“两主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通过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发现各类问题886个。对主动交代问题并上交违纪资金的329人免予处理;对涉及违纪违规资金7.89万元的2件问题线索立案审查,使“一卡通”真正成为农民群众的“明白卡”“连心卡”“放心卡”。

在市纪委确定的2各市级重点整治乡镇的基础上,将6个乡镇18个村确定为县级重点综合整治对象,开展重点乡镇村综合整治,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通过全面调研督导,对发现的14个问题进行现场反馈,督促相关乡镇立即整改,确保专项治理出成效。

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加大对中央和省市县属企业及福清市帮扶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管,通过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公开公示,确保帮扶资金使用精准、及时拨付,帮扶项目实施有序,监管到位。全县已落实到位帮扶资金4686万元,安排东西扶贫协作帮扶资金4725.4万元,7大类30个项目全部启动实施。

在精“准”监督上下功夫,力促问题解决

实行“一月一组建、一次一授权、一月一暗访、一月一通报”制度,采取“聚拢”管理、“打散”组合、定期通报的方式,扫除人情网、关系网干扰,做到明察暗访不留“死角”,通过“暗访式”机动监督,解决作风建设不扎实的问题;紧盯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采取统一牵头、分列清单、归口分解、对口监督的方式,通过“清单式”精准监督,解决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充分发挥派驻(出)机构“探头”作用,聚焦发现问题,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通过“派出式”探头监督,解决日常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通过2轮“暗访式”机动监督,发现并通报问题107个,向存在问题严重的16个单位下发了《督办通知》,并将典型问题向21名(次)县级领导进行了通报。将中央和省市巡视巡察反馈的94个问题分解到机关11个室和6个派出纪检监察组,通过“清单式”精准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责任落实不到位等5个方面14个具体问题。

同时,组织24名乡镇纪委书记、县直纪(工)委书记,成立8个监督检查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集中交叉检查,发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干部纪律作风、巡视巡察问题整改、重点工作落实等5个方面61个具体问题,着力解决监督走过场问题。

在从“严”问责上下功夫,强化案件查办

健全完善日常沟通、问题线索移交、协同办案三项工作机制,整合工作力量,同向发力,同步推进,严格立案标准,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直查直办、快查快结,做到挺纪在前,执行到位。上半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22件,立案31件,结案2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组织处理47人。

同时,把警示教育作为提高党员干部“免疫能力”的有效手段,组织全县5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通报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确保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供稿:姬振江 董永鑫)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