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通渭:“六式监督”提升监督质效
更新时间:2020-07-27 10:54:23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2375次
今年来,通渭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进一步明确监督内容,细化监督方式和举措,扎实推动日常监督、常态监督、全面监督,构筑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实现监督全覆盖,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约束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暗访式”机动监督。不定期抽调纪检监察干部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今年以来,暗访督查部门、乡镇、村社308个(次),对发现的107个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并督促全部进行整改,向问题突出的16个(次)单位下发《督办通知》,将典型问题向21名县级领导进行了通报。
“派出式”探头监督。积极发挥各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通过日常监督加强对联系乡镇和部门的常态化监督,对发现的问题按照“一书一单四记录”处置管理。严格落实“周汇报、月通报”制度,对一般性问题要求督促整改,普遍性问题每月汇总后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重大问题线索及时启动调查问责。
“点穴式”跟踪监督。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定期督查制度,每月确定一项监督重点,采取上下联动、异地交叉、专项检查、暗访督查等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严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着力转变干部作风,保障各项惠民政策精准落实到位。4月中旬,组成4个专项督查组,集中利用两个月时间,对碧玉镇16个行政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点穴式”跟踪监督和蹲点调研,发现各类问题173个,形成的6条问题线索已处置,对167个问题,逐村建立台账,并反馈碧玉镇开展摸底自查,查漏补缺,限期整改。对承担重点任务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定期约谈提醒,持续压实各职能部门职责,倒逼责任落实。
“划片式”交叉监督。推行划片监督工作机制,将乡镇或相关领域单位划分为若干片区,组织人员对重点对象、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大事项进行交叉监督。组建6个办案协作区,对全县18个乡镇进行交叉监督检查,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7个方面28个问题,各级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3个方面11个问题。
“嵌入式”跟进监督。聚焦产业扶贫这个关键,围绕项目、资金和作风三条主线,对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监督检查,不断压实行业监管责任。组织农业农村、审计等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围绕产业扶贫项目审批、资金拨付、带贫效益等方面进行全面督查,对督查发现的48个问题及时下发监察建议和督办通知,并对落实情况跟踪督办。
“体检式”巡察监督。对照被巡察单位“三定”规定,精准运用“常规”和“专项”,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紧跟市委巡察联动,围绕“四个落实”“三个聚焦”深入查找政治偏差。今年先后组织开展1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机动式”联动巡察,2轮常规巡察,1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1轮问题整改专项巡察,发现问题429个、问题线索30件。7月15日启动开展第五轮常规巡察,覆盖12个单位党组织。(王鹏)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