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定西日报丨通渭:交叉协作区办案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更新时间:2020-10-22 09:36:00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3347次

近年来,为解决基层监督工作中面临的人情干扰大、“熟人社会”监督难、处置力度软等监督难题,通渭县纪检监察机关探索“交叉协作区办案”机制,有效破除人情关系的干扰,进一步提升了监督质效。

开展交叉监督,破解人情干扰。在全县18个乡镇设立6个协作区,由县纪委监委集中统一领导,每个协作区由一名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担任组长,实行“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的协作监督模式,协作区开展交叉监督,打破原有以乡镇、系统为单位的结构,将抽调的县、乡纪委人员进行混合划片,由县纪委领导班子人员带队,组建交叉联动督查组,对各乡镇、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努力刺破“关系网”,有效阻断了人情干扰。

建立协作办案,排除办案干扰。统筹协调全县18个乡镇39名纪检监察干部成立6个办案协作区,建立“班子成员包抓、室组指导、乡镇协作区承办”的办案机制,各协作区实行办公设施统一配备、工作人员统一管理、问题线索统一处置、疑难线索统一研判、重点问题统一解决。集中开展信访处置、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等重点工作,统筹加强协作联动,打破地域界限,阻断“乡情”干扰,破解审查调查“瓶颈”,着力提高线索办结率、查实率和立案率。截至目前,办案协作区已累计办结各类问题线索185件,立案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办结扶贫领域、扫黑办移送重点问题线索97件,立案14件,处分32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

推进异村监督,破解基层监督难。坚持把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纳入“交叉协作区”监督的重要内容一体安排、一体推进。特别是把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作为破解“村里的点”这个监督难题的重要力量,在乡镇党委统一领导下,由乡镇纪委组织分组到异村履行监督职责。今年以来,全县村级监督员采取入户走访、收集街谈巷议、深入田间地头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217件,发现惠民资金发放不及时等问题45个,收集村情民意152条,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开展异村监督6轮次。有效提升了乡镇纪委的“战斗力”,敢监督、想监督、会监督在当地各乡镇纪委已成为常态。(王 鹏)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