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回眸2021】通渭:围绕高质量发展 积极发挥职能作用
更新时间:2022-01-21 15:07:35  |  来源:定西廉韵  |  点击次数:2023次

2021年,通渭县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六次全会工作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围绕首要职责 在监督上全面持续发力

一年来,通渭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两个维护”突出政治监督,成立3个督查组,对全县18个乡镇和部分县直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开展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5类18个方面问题。

始终紧绷疫情防控纪律之弦,先后下发督查通报4期,通报问题117条80人次,对疫苗接种进度缓慢的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对全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进行全程跟进监督,保障全县换届工作平稳顺利圆满完成。

紧盯政策制度执行开展巡察监督,对4个乡镇34个县直单位开展3轮次常规巡察,发现问题423个,问题线索30件,实现十六届县委巡察全覆盖。

紧盯主体责任落实强化监督,制定印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实施意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任务清单》《“四项资金”监督工作实施方案》《通渭县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责,以严实作风抓好巩固拓展、有效衔接、全面振兴各项工作,确保党中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对全县18个乡镇和部分县直单位开展了全面督查,共发现并推动整改26个单位的71个具体问题。

紧盯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对全县重点项目进行“清单式”“嵌入式”精准监督,为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通渭县纪委监委对重大项目建设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挑选工程量大、群众反映突出、存在问题多的项目开展监督检查和调研。图为通渭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新景乡姚河村督查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以点带面,深入两镇“四村”开展监督检查32轮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办,下发督办通知4期,对部分县直部门项目建设缓慢的问题重点跟进督办。组织召开两镇“四村”项目建设工作推进座谈会2场次,压实主管部门责任,督促加快项目进展。

“小切口”开展监督 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

一年来,通渭县纪委监委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起,处理1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9人。

靶向开展“转作风、提效率,优环境、快赶超”作风建设专项提升活动,制定印发《加强监督暗访促进任务落实工作方案》,建立“6+X”监督暗访工作组,实行“四双”通报问责工作机制。

加强会风会纪监督,下发专项督查通报2期,告诫约谈、作出书面检查47人,批评教育2人,涉及的28个单位均向县委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紧盯春节、五一、元旦、国庆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向全县领导干部下发廉政短信8000余条,印发《关于坚持不懈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之弦。

全覆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印发《关于在全县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的通知》,充分利用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拍摄制作的各类警示教育素材,通过召开全县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巡回警示教育等方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已开展警示教育130余场次,有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高效履职。

“零容忍”打击腐败 把“严”字贯穿工作始终

突出从严查办案件的震慑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零容忍”打击腐败,把“严”字渗透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坚决有力减存量、遏增量。

聚焦行业领域严查腐败。建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协同推进联席机制,配合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肃查处政法队伍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组建两套专班,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县供销社系统开展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推动粮食领域和供销领域专项整治主体责任落实,深挖彻查腐败和作风问题。

通渭县纪委监委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标“保障改善民生”抓监督。图为通渭县纪委监委干部在什川镇督查惠农资金公示情况

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蝇贪”“蚁腐”行为,大力惩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021年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2件,立案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26人;通过科技监督手段,追缴违规发放的各类扶贫惠农资金8.4万元。

2021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接收信访举报141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54件,立案6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4人。

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 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

圆满完成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

去年底,全面完成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任务,6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县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人员全部正式入驻,实现对全县党委、政府直属部门及企事业单位派驻监督全覆盖,18个派出乡镇纪检监察室也完成改革任务,全县派驻监督工作迈向了新的征程。

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开展集中学习31次,专题研讨2次,读书班2期,现场教学2次,为群众帮办实事53件136人。

认真落实省、市纪委监委关于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的要求,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类学习、培训、讲座6期172次,选派、抽调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市县“以案代训、以巡带训、以干代训”50人次,持续提升专业精神、专业能力。

坚持刀刃向内,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转作风、抓落实,对全县乡镇纪委书记进行集中谈话2次,并对个别工作不力的乡镇纪委干部进行集中约谈和通报。

2022年,通渭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供稿 姚强 编辑 乔天倩)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