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通渭:护航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行稳致远
更新时间:2023-07-07 16:14:00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6949次

“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将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诱惑,把好‘家门关’、做好‘廉内助’,不利用家属的职权和名义办私事、谋私利……”这是通渭县纪委监委年轻干部家属代表交流发言时的讲话。

近日,通渭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暨家庭助廉座谈会,32名年轻干部和12名家属代表参加了会议。座谈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论述和省纪委监委出台的《关于加强年轻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与干部家属签订了助廉承诺书,并赠送了包含廉洁提示卡、廉洁相框、廉洁书籍等在内的家庭助廉“礼包”,进一步筑牢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家庭廉洁防线。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把加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放在重要位置,通过教育培训、实战锻炼、警示教育、主题党日、家访慰问和家庭助廉等活动,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量身定制“廉政套餐”,不断提高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理论素养、政治觉悟和斗争本领。

县纪委监委及时修订完善机关学习制度,督促年轻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党性锤炼,真正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先后组织开展政治理论读书班、“牢记领袖嘱托 永葆铁军本色”主题研讨、纪检监察知识竞赛、政治理论知识测试、榜罗会议纪念馆红色主题党日等一系列活动,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学习和警示教育活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把“以案代训”作为提升能力的重要抓手,强化实战实训。今年,共有12名年轻干部参加各级纪委监委实践锻炼,同时,按照“室组地”联动机制,在线索核查和案件办理中,积极吸纳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年轻干部,以老带新,帮助他们在实践中熟练掌握线索处置、执纪审查、笔录、谈话、取证等方面的相关知识,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定期开展家访工作。县纪委监委各班子成员带队,通过上门走访、电话随访等形式,利用业余时间对年轻干部开展家访,与干部家属聊家常、问需求,了解家风家教、思想动态等情况,把监督管理从“工作圈”拓展到“生活圈”,教育引导把好日常廉洁关。今年以来,共对24名年轻干部开展了家访活动,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

县纪委监委还先后制定出台了《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行为‘九个不准’和‘四个必须’》《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行为规范》等制度办法,分层级对年轻干部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常“咬耳扯袖”、多“红脸出汗”,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今后,特别是针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我们将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加强纪法教育频次,坚决防止年轻干部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供稿 姚强 编辑 王鹏军)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