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书记访谈丨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更新时间:2024-03-08 11:37:00  |  来源:定西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498次

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通渭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陈文鑫

2024年,通渭县纪委监委将坚决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刻领会、带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认真践行“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在惩贪治腐上不手软,在自身建设上不懈怠,增强斗争本领,发扬斗争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

在理论武装上持续发力,坚决做到信念坚定。通渭县纪委监委将持续深化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以学筑基、以悟促干、以行显效,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切实增强学习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持续弘扬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中形成的优良学风,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锤炼党性、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机制,深入一线听意见、察真情,理论联系实际找理念、找思路,不断形成务实管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对策,提高履职本领。

在政治监督上持续发力,坚决做到保障落实。要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释放出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的鲜明信号。强化政治监督既要突出中心大局,也要突出“关键少数”和“两个维护”。通渭县纪委监委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把监督重点放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领导责任、忠诚履职尽责上,重点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强化监督,坚决查处“七个有之”“两面人”问题,坚决纠治“低级红”“高级黑”,及时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着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坚决防止搞“小圈子”“拜码头”“搭天线”,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促进通渭县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在惩贪治腐上持续发力,坚决做到铁面执纪。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始终坚持严查强震慑、严管提质量、严治促效能。树牢“办案是最有力、最深入的监督”理念,强化办案引领,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拓宽线索来源,提高处置精度和初核成案率;加大自办案件和同级党委管理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锚定“主攻方向”,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明确要求,严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严惩政商勾连行为,坚决防止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要严把案件质量关,建立案件评查、反馈问题整改问效机制,加大审核把关、监督约束、责任追究力度,下大气力提升执纪执法水平。探索推行以案促改质量评查机制,强化实地评查、分析总结、结果通报,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在保障民生上持续发力,坚决做到为民惠民。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持续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整治、重点民生领域集中整治、提升基层治理监督实际成效。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完善调度督导、约谈问责、联合监督、线索移送等机制,推动专项整治不断走深走实。聚焦“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和“三线两点”,开展靶向监督,坚决惩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维护好农民合法权益。深化落实“我对纪委有话说”机制,用好甘肃省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定西智慧监督平台,着力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及时回应民生诉求,跟踪督办信访问题,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赢得群众的满意。围绕联系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着力纠治对待群众态度生硬、诉求事项久拖不决、为民办事吃拿卡要等问题。严查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