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快讯 > 正文
鸡川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合力破解土地撂荒难题
更新时间:2021-04-21 15:28:25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4545次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起步之年。面对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荒地耕种难的问题,鸡川镇纪委按照全镇撂荒地整治和春耕生产部署要求,加大督查力度,督促各村抢抓农时,把恢复撂荒耕地生产作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

一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镇纪委深入到村到社,了解各村的宣传情况,并要求各村要进一步利用好群众会议、村社微信工作群、村级大喇叭、入户走访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珍惜土地、用好耕地,提高群众对撂荒地复耕的重视程度并积极参与农村撂荒土地整治工作,形成共同推动解决撂荒土地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是全面排摸,建立台账。镇纪委深入到村,督查各村排模情况,并要求各村一定要摸清底数,查清原因,建立好台账,夯实基础,为治理农村撂荒地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分类施策,有序推进。镇纪委深入到田间地头,查看撂荒地复耕情况,并要求各村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坚持分类施策、综合治理,着力提升整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整治工作精准到位。针对道路不通畅而导致撂荒的,由村两委组织车辆及人员拓宽农路,增强生产的便利性;针对农户自耕土地,督促农户开展杂草清理、翻犁、耙磨整平等春耕备耕前期准备工作,做到应种尽种; 针对没有劳动能力以及整户外出务工的农户弃种撂荒的,由村干部协商促成土地流转,交由农民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经营,切实解决土地撂荒问题,实现农民增收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清凉元公司,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栽植金银花,解决大面积撂荒问题。(李娜)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