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 正文
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
更新时间:2020-09-03 17:00:37  |  来源:中共定西市委宣传部 定西市创城办 定西市文明办   |  点击次数:46300次

中共定西市委宣传部 定西市创城办 定西市文明办

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引领节约用餐良好风尚,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着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和生活风尚。市委宣传部、市创城办、市文明办向全市倡议:

        一、践行光盘行动,倡导文明就餐。要弘扬科学健康的饮食文化,外出就餐、公务接待按需点餐,不讲排场、不搞攀比,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践行“光盘行动”,共建绿色文明就餐环境。家庭用餐按需采购,科学储存,精细加工,注重营养均衡,避免铺张浪费。各级党政机关、学校军营、企事业单位,要带头倡导文明用餐、珍惜粮食,坚决杜绝不文明餐饮行为。广大人民群众要崇尚节俭、科学饮食、健康消费的生活理念和饮食文化,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做到“取之有度、用之有节”。

        二、创新服务理念,有效制止浪费。各餐饮服务单位要转变经营理念,按照营养、健康、适量、节俭的原则,提供多样化、精细化就餐选择,自觉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全过程,减少食材浪费,确保食品安全。对用餐人员点餐较多、剩余较多等现象,要及时予以善意提醒,引导公众科学合理消费,养成打包习惯。各级各类公共食堂要科学制定食谱、做好餐食搭配,多供应小份量食品,开展餐饮自助服务。

        三、加大宣传力度,弘扬传统美德。各餐饮服务单位要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通过张贴文明节俭用餐公益广告、适量点餐提示等多种形式,使“珍惜食品、剩余打包、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把加强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作为粮食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融入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日常管理。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养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各级新闻媒体和社会媒介,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全大造“节约粮食、文明用餐”“公筷公勺”公益宣传声势,以餐桌小文明带动社会大文明。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小处着手,从日常抓起,身体力行,勤俭节约,爱惜粮食,抵制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用实际行动提升全民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展示新时代文明定西新风尚。

 

中共定西市委宣传部    

定西市创城办         

定西市文明办         

2020年8月18日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