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违规私设“小金库” 损公肥私纪不容
更新时间:2017-12-18 14:36:20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5235次

“我必须为自己的错误负责,愿意接受纪检部门的处理。”甘南州林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原主任闵敬在州纪委审查其有关问题时深深忏悔。

2016年7月,甘南州纪委在核实省纪委转办的关于闵敬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的信访件时,发现甘南州林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于2013年1月16日从单位基本户中提取备用金8.5万元,23日将其中的2.53万元用于单位职工发放奖金。但是在2013年4月9日,一笔数额为2.53万元的资金存入了该单位基本户中。

这笔收支蹊跷的资金引起了甘南州纪委的高度警觉,这其中是否存在私设“小金库”的问题?经过初步核查,基本得到证实。2016年12月27日,州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闵敬有关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在审查过程中,审查组周密谋划,从问题线索的关键人,夏河县唐尕昂乡一村委会主任身上打开了突破口,并顺藤摸瓜,最终使闵敬的有关问题水落石出。

经查,2013年3月,闵敬授意单位出纳以该村委会主任的名义办理银行卡,并以支付其羊粪和油渣费用的名义将17.3689万元转入该卡。自2013年4月至2015年12月,先后14次以虚开发票、编造花名册等手段,套取林业专项资金、苗木款、林地落界制图设计费等资金共计71.3689万元,存入该银行卡,一笔数目不小的“小金库”悄然形成。审查中发现,该银行卡实际由州林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出纳保管,直到州纪委审查组初步核实时,才将银行卡交予这位村委会主任。

除违规发放奖金、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外,甘南州林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还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挪用林业专项资金垫付车祸赔款、违规购买车辆等问题。今年6月20日,经甘南州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闵敬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时任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明、党支部副书记高建发、会计房慧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发放福利费用已追缴。

【执纪者说】

打着“惯例”“调动职工积极性”的幌子滥发奖金、福利,看似职工受益,实则损害社会公平,必须斩断“腐利”之手;私设“小金库”,危害巨大,损害国家和集体利益,诱发和滋生各种腐败现象,必须采取多种措施综合施治。(通讯员 唐亚南)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