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廉洁文化 | 思 莲
更新时间:2022-09-14 15:38:09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6574次

爱上莲,因周敦颐《爱莲说》,才知莲所携带的美好寓意。出淤泥而不染的莲,在人世里拔节生长,嫣然,即使独自凋零,也独守清芬,美丽着人间。

在被千万诗句濯湿的美好意境里,莲似乎永远活着,永远保持一种傲然挺立的姿势,在污泥里挺拔,在百花齐放的人间,不与各种花朵争宠,散发淡然的馨香,净化人间。如人间美丽的操守,廉洁的官品人格,怀清风两袖,凛然存乎天地之间。

你在花间不是富贵之花,但绝对是花间极品,你在人间或许虽不像牡丹那样大红大紫,但名留青史,流芳百世。

借一篇莲有关常读常新的美文以及首首诗里美好的寄托,敬仰于你所携带的美好操守,我想你,敬你,盼你,追寻着你。

于是,我便想起,悠远的历史里,那些爱莲的人爱莲的轶事,那些自带香气的品格,以“莲”之姿,植“廉”于心、那些莲一样清白脱俗并为荡涤人间风气全力付出并树立丰碑的人。

无论晏婴辞礼,还是子罕弗受玉,杨震暮夜却金,数不清的轶事,都如清香扑鼻,亘古散发,声名遐迩。

人间,因有了莲一样的清廉正直、浩然正气,使得人间永葆净土,供真善美生根发芽,遍地开花,才有了一系列美好的品质共同生长的沃土,并把那些美好追求永久传承,久久接力,散发无限的魅力,才有了妇孺皆知的包青天、狄仁杰,我们通渭的牛青天、李南晖等无数古今为人世添彩,为历史增辉的人,用光明磊落的实际行动涤荡着污浊,净化着人间。

无论何时何地,人们永远不会忘记,并永远保持着对他们的一份敬仰和爱戴,那些在尘世如莲绽放的官品人品。那份对莲一样的品格的追寻一代代传承接力,经久不衰。

新的时代,在家乡通渭,如莲的品德和操守依然被人们所经久传扬,膜拜。耕读通渭,书画通渭,人们永远把提高自身学养品格都看成是重中之重,从古到今,永远传承这一良好的美德和家风,永远秉承着“诗书继世,耕读传家,廉洁奉公”的良训,把“勤俭持家,和善为人”当成为人处世的最低要求。永远鄙夷唾弃与之相反的那种贪图享乐,奢靡、贪腐堕落等歪风邪气,在通渭,永远流传着的是如何勤俭持家,如何发奋图强,如何砥砺前行的名人轶事、名言警句,盛赞的是靠着自己的努力打拼争得到一席之地的荣光,盛产通过勤劳廉洁实现梦想的现实往事,通渭耕植下了厚重的廉洁文化基因,从古到今,勤劳朴实的通渭人民对于廉洁重要性的认识之深是无可比拟的,是经过了历史和现实风浪的一次次考验得出的刻骨铭心的认知。

通渭这片埋下红色种子的热土上,人们总把为民谋利为民争光、勤勉尽责、吃苦在先这些高洁的品质高举,一代代通渭人民就是凭着这样的信仰指导引领着自己的行动,走出贫穷,走出特色,走进小康,这一切都和当今时代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完全契合。新的时代,全社会都在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我们通渭的红色文化、廉洁文化其实就是最朴素最根本的参考提纲和最形象的理论范本。

对于全社会倡导的“廉洁”二字,历史和现实在一步步用反面的例子和严厉的应对方式一一做出了证明并将长期进行下去。清正廉洁行得更远,为民谋利人民必将拥戴,贪污腐化必将无路可走自取灭亡。

莲,总在人间淡淡地绽放,不谄媚不炫耀也不奢华,只有蜻蜓立上头,轻点花蕊。人间美德也是,或许没有更多装饰和高调,在人世间以安静的姿态表达着自己的存在,朴实低调,不随波逐流。持守着它的人,没有车马盈门的喧闹,也或许少了更多的拍马逢迎,有了更多的寂静和孤独,唯有安静坚守在人间每一个并不显眼的角落,为这个社会散发着自己独特的光芒,并不张扬,而最终必将会为人们所熟知,就如香气,永远飘逸。

  作者简介:闲看亭花,本名孙武华,男,甘肃通渭人,生于1976年10月,教师。喜欢诗歌,文字散见于《星星》《散文诗》《飞天》《散文诗世界》《甘肃日报》《文学港》等刊物。系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有诗集《飞花飘叶》《闲看亭花》。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