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墨乡清风 > 正文
秦嘉和徐淑
更新时间:2018-06-13 17:34:38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4341次

秦嘉, 字士会。徐淑,秦妻。均为东汉陇西郡平襄县(今通渭)人,生卒年月无考。秦嘉故里在今什川乡大湾村秦家坪。徐淑故里据传在今榜罗乡桃园村徐家窑。

桓帝时期(147--167) 秦嘉为陇西郡掾史,后任上计吏,赴京洛阳上计,被朝廷留任黄门郎。在家与淑结婚后,同住郡所。不久,徐淑患病,她怕丈夫“内顾旷职,不获面别”,回家调养。新婚分离,徐淑又重病在身,秦嘉不胜想念,即写四言诗一首,以表他“ 寂寂独居,寥寥空室”的凄怆之情。恰在这时,秦嘉又奉命赴京上计,更难分难舍,便在起程前写了《与妻书》,表明他身不由己,只有“随俗顺时”,“趋走风尘”,并派人持书赶车,欲接妻回郡相会。妻接信后念夫之心更切,但病未愈,不能如愿,只好回《答夫书》,说“迫疾唯有抱叹而已”。并在信中引用孔子也曾干过管理钱粮和会计职务而不失圣人之大雅的典故,语重心长地鼓励丈夫,到京后竭力公干,千万莫“目玩意移”。此间,夫妻多次以诗、书和金错碗、琉璃碗、明镜、宝钗等互相赠答,“彼此铭心砺志,互矢忠诚,为历代所传颂”。

秦嘉任黄门郎后,曾领差前往津乡亭(今湖北省江陵县东),不料病故于此,年仅30多岁。徐淑闻讯,亲往扶柩归葬。尔后兄、弟逼其改嫁,徐淑遂《誓书与兄弟》,说她早年丧夫,留下弱儿娇女,决心养育二子,继承祖业,这样即使死于黄泉也无愧色。她到底“毁形不嫁”,表现了“贞女无怀二之行”的节守。但因此也使她愈加悲痛,病势恶化,不久辞世,族人和乡邻十分同情,遂与其夫合葬于今榜罗镇岔口村岔口社秦家坪。清乾隆二十六年《通渭县志》载,乾隆初年,有人耕田将其墓志碑掘出,又埋在原处。此幕正是秦嘉夫妇合葬墓。

秦嘉和徐淑,少小皆孤苦,但敏而好学,青年时就已才华出众,精诗善文,步跻当代诗坛,被称作夫妻诗人。相传他俩有诗作二百多首,但流传至今的甚少。秦嘉的四言《述婚诗》,五言《赠妇诗》,徐淑的五言《答夫诗》等,都受到历代诗论和诗选家的称费。唐代欧阳询等编纂的《艺文类聚》,梁朝钟嵘著《诗品》,明代胡应麟的《诗薮》,清代沈德潜所著《古诗源》等均有收录,一致认为是中国文学宝库中的珍品。从秦嘉的《述婚诗》到《赠妇诗》可以看出,他已不拘泥于当时四言诗的旧格式,而努力探索五言新体诗的创作。如“浮云起高山,悲风发深谷”句,语言整齐排偶,感情真挚深厚,诗风朴素自然,说明他的探索卓有成效,技巧已趋成熟。徐淑的《答夫诗》,文字清新流畅,感情纯朴深厚,《又报嘉书》文约义丰,言近旨远,“在汉代女子中有如此高才,的确是少见的”。总之,秦、徐的诗书,从语言风格上一扫汉赋诘屈聱牙、堆砌铺陈之习,显出平易自然之文风,委实“有资格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特别是甘肃古代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席位”(《甘肃古代作家》)。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