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墨乡清风 > 正文
李植亭
更新时间:2018-06-25 19:01:43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8450次

李植亭(1857-1938.8),奶名廉廉,今平襄镇城关村人,7岁入私塾。其父为当时出色的建筑工匠。他从小受父熏陶,喜爱水工,在课余研读《营道法式》,常用手指在地上摹绘房屋图样,11岁辍学,随父专攻木匠手艺。因颖悟好学,成为当时通渭首屈一指的民间木匠。清末至民国以来,县城内外所修主要大型名建筑,如城隍庙的“四排头”出角架斗式献殿和三大间戟门,  西门外五檩架斗式五间三官庙,义岗川大地主董德行“四合院”式住宅,城东玉皇阁“三转三”的“八卦穿鼎”式二层楼,均出自他手,被誉为古朴雅素、庄美凝重的优秀仿古建筑。

尤其被传为佳话的是清同治十一年(1872),李植亭随父去会宁县四十里铺修关帝庙戏楼,共父图样绘成后病卧床榻,年位15岁的植亭毅然接替父亲主持修建。很多人心生狐疑,编出一首歌谣: “四十里铺修庙哩,老汉娃娃胡闹哩;通滑出了个李廉廉,四十里铺闹玄玄。”植亭全然不理,不仅领班施工,还将其父绘的“方头巾”二层结构改为“悬脚三转三”出角架斗式“四排头”结构。全部工程按期竣工后,前来参观的人无不交口称赞,惊叹不已,将此庙改称“童子庙”。

民国27年(1938) 8月,植亭病逝,终年81岁。他的高超技艺,接辈传授,其徒弟至今有的是古建筑的名匠,有的是现代化建筑的高手。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