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墨乡清风 > 正文
王富忠
更新时间:2018-07-12 18:16:47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7048次

王富忠(1898—1972.11.27),字恕轩,今平襄镇店子村人。他是通渭县秦剧奠基人“祝倌”的七代玄孙。幼年从师“高猫娃”学旦角,中年改攻花脸,师承著名大净陈明德。他条件优越,肩阔臂长,眼大炯炯有神,嗓音浑厚圆润,在名师教导下,勤学苦练,于20世纪30年代至60年代成为通渭秦剧艺人中的佼佼者。

民国22年(1933),他组织“忠和社”,自任社长,走遍定西、榆中、兰州、河州、洮岷及陇南各县。所到之处,艺声大噪。他治社有方,尊、严、宽结合,对长辈尊敬,同辈谦和,对学徒要求严格。艺术上严肃认真,经济上以宽待人,从不损人利已。故能使“忠和社”在与其他班社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当时艺人的社会地位很低,人身安全无保障,常遭豪绅地痞捆绑吊打或撵走。为了维护剧社利益,寻找社会支柱,于民国30年(1941) 加人榆中人水镇东、皋兰人吴兰亭主持的红帮,职至“内八部左堂”。为了剧社利益,他交结四方,慷慨解囊。因此,他虽苦心经营“忠和社”20余年,到头来还是两袖清风。

他较全面地继承和发展了“陈大净”及通渭前辈净角的表演精华,一生主演过一百多本戏中的净角。其中所饰《白逼宫》中的曹操,《火焰驹》中的艾谦,《黄河阵》和《碧游宫》中的三教主,《一捧雪》中的严世藩,《铁钉床》中的马刚,《打朝》中的八恺,《游西湖》中的贾似道,《破渑池》中的张奎,《清官册》中的潘仁美等等,都能表现出不同性格,观众无不交口称赞。

他艺术上最大的特点是能活用戏剧程式。他认为程式应根据不同人物而异,不能生搬硬套。要通过口、眼、身、步等表演手段,揭示人物内心世界,突出人物个性。在人物形象和神态塑造上,他认为“演大净要庄重稳健,演毛净要佻脱适度”。对做工难度大的戏,特别强调“台架”的线条美。如他演《传信》中的艾谦,通过“扬鞭抖马”“探海”“背缚”“画郎”等势,从正、侧、背各方面,展现了人物的形体美。

在数十年的粉墨生涯中,他饱尝江湖的痛苦滋味,于1952年主动请求人民政府接收改造“忠和社”,使其为工、农、兵服务,以表对新中国的热爱。1955 年2月,被改名“通渭秦剧团”。这对一个多年当“箱主”的旧艺人来说,无疑为飞跃性转变。1960 年5月,秦剧团奉命解散,他和儿孙寄居于会宁县刘家寨子直到病逝,后归葬祖茔。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