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墨乡清风 > 正文
【红色记忆1】孤军北上做先锋
更新时间:2018-07-20 17:33:40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6956次

中国工农红军第25军,是进人通渭的第一支长征队伍,也是最早到达陕甘革命根据地的长征队伍。

1934年11月16日,红25军在鄂豫皖省委书记徐宝珊、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和副军长徐海东的率领下,从河南省罗山县何家冲出发,开始长征。1935年7月,红25军甩开了各路围剿之敌,经陕西商县、蓝田县北上,冲出终南山,威逼西安城。但长征以来,由于同党中央失去了联系,对全国形势了解甚少,一直处于孤军作战的状态。打出终南山之后,向何处去的重大问题摆在了红25军面前。当时,吴焕先、程子华、徐海东等同志从缴获的国民党报纸上捕捉到了红一方面军与四方面在川西北会师,有北上动向的消息,认为配合主力红军的行动,是红25军当前最紧迫的战斗任务,决定创造西北新的革命根据地,于8月1日占领川陕公路和华(家岭)双(石铺)公路的交汇处双石铺,全歼守敌胡宗南部四个连,俘获一名少将参谋,从携带的《大公报》和其它情报上了解到红一、红四方面军已经越过松潘北上,胡宗南部后方留守设在天水,而主力全部西调,去抗击北上的主力红军,红25军决定继续西进甘肃,进军天水,直捣敌后方,牵制胡宗南部主力,打破敌军堵击红一、红四方面军的计划,迎接党中央北上,于1935年8月2日进入甘肃,3日攻占两当县城。11日渡过渭河后,一举攻占秦安县城。12日离开秦安县城经十里镇、进锁子峡北上,大部队夜宿在安伏镇一带,先头部队在通渭麻沟、东坡屲一带侦察、宿营,积极开展群众工作,热情宣传共产党和红军抗日救国的宗旨。13日凌晨,红25军分两路进军,一路经秦安魏店进入通渭县鸡川牛坡、苟家岔、永和,新景小沟、白杨林到达大寨子。一路经秦安龙王庙进人通渭县新景乡马家湾,中午,在大寨子一带两路会合宿营。红25军严明的纪律,赢得了通渭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帮助,也扩大了党和红军的影响力。下午,红25军又踏上征程出发,到静宁的王家堡子、祁家川一带,14日威逼静宁县城,直扑敌交通命脉西(安)兰(州)公路。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