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墨乡清风 > 正文
【翰墨飘香】文武双栖张毓秀
更新时间:2018-08-17 16:20:25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7521次

张毓秀(?一?),字葆天,又名廷煊、廷烜,号恒亭,通渭马营镇人。乾隆时拔贡,嘉庆九年(1804)甲子科举人。主考评其乡试卷曰:“精理为文,秀气成彩”“仙露明珠之朗润,松风水月之精华;良由秀骨天成,故尔风裁隽上也”。以军功任湖北省宣恩、恩施县知县,任职期间体察民情,为官清廉,曾剿灭扰民大盗张达武。擅书,精于小楷、行草;善诗词,著有《葆天诗抄》。


张毓秀小楷《葆天诗抄》选

纸本,尺寸不详

释文:领凭赴任途中,闵旱作。听说燕南道,六七年旱干。处都四月底,风土尚漫漫。好雨期不至,良苗半摧残。旱禾怅已矣,晚种尚未安。嗟彼负耒人,筋力不稍宽。耕耘思终亩,岁晚博一餐。圣主忧劳极,灾黎血力惮。敢告食禄者,稼穑其艰难。捧檄今南去,不材且服官。救荒想无策,征途发长叹。过洞庭。夜半开篷坐,心神悸不宁。睡中听解缆,惊定看扬舲。浪涌真无地(四望皆水),樯欹急诵经。古人生合死,到此直忘形


自书小楷《葆天诗抄》幸尚留世,存诗多首,今选其一。该笔迹书法用笔圆浑,随意灵动,平正中寓姿态,结体自然,不激不励而风规自远。大字行书较多,行书临王《圣教序》中堂,虽为临作,但去王之清秀飘逸,写得古朴含蓄,以生拙朴茂取胜,行书《户内闲中》八言联,风格亦类似于中堂。总的来说,古代士子因为科举考试之故,在小楷上的功夫远胜其大字,因此同一人之作,小楷往往要比大字精妙得多,张毓秀之作即是如此。


张毓秀行书临王《圣教序》中堂

纸本,175×93厘米

释文:周游西宇,十有七年,穷历道邦,询求正教,双林八水,餐风鹿苑鹫峰,瞻奇仰异,承至言于先圣,爱真教于上贤

款识:恒亭张廷烜


张毓秀行书《户内闲中》八言联

纸本,163×35厘米×2

释文:户内山川笔端风雨  闲中今古醉里乾坤

款识:张廷恒

张毓秀虽科举出身,而以军功任知县,又擅书法,善诗词,可谓文武兼能。曾见其画像,身着官服,正襟危坐,器宇轩昂,有凛然不可侵犯之气。古人对“修养”二字的功课,做得多么到位。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