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墨乡清风 > 正文
牛树梅与寿柏记
更新时间:2018-08-20 16:41:10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7710次

牛树梅任彰明县令期间,办义学,亲自撰写碑记,规定办学章程;整饬县学建立考棚;设养济院,收容孤寡老人。彰明大治,民受其惠。及至调离,扶老携幼为其送行者,充塞道路。树梅感动泣下,拈成一绝:“白叟黄童遮道观,争将马首绕团团。深愧抚字无良策,辜负若曹说好官。”彰明、资州为他建立生祠,他深感不安地说:“此等迂阔事敛钱招怨,是损我德,益我过,折我福,造我孽,是以魏忠贤视我也。”表示了决不允许为他建立生祠的明确态度。

树梅晚年回籍后,彰明县民于数千里外送来寿木一副,他赠银80两,以资酬谢。但不久这些银两被退了回来。树梅感而作书:“窃思自以菲材作令,有何好处于民?且在彰仅二年,离彰已近二十年,何以得此厚报?”“今将原银仍交原差带回,或书院,或养济院,以添一滴之润,其心尚可稍安也。”树梅84岁时卒于家。四川各界送挽联一副云:“巴蜀颂名臣,斯人不负苍生望;关西传道统,夫子堪称汉儒贤。”

牛士颍,牛树梅的孙子,光绪末年拔为贡生,任过甘肃参议室参议、甘肃省编纂局编纂,亲手为其祖父书写的匾额《寿柏记》,书法苍劲,古朴俊健。

寿柏记

此四川彰明县所送寿木也。当同治末,先祖廉访公主讲锦江。时去彰三十载,彰明古柏忽为大风所拔,邑人士喜相告曰:“此天为我公设也。”遂斤削如式,雇夫百名,不远数千里,送至吾家。先祖感其诚,拟尝以费。邑众函辞至,再略。谓:“彰人之戴我公,不啻子孙之于父母。彰之一草一木,皆我公手泽所贻。宁有子孙为父母备后事而反受其值者?”强之,终不肯受。计木共五十余页,吾家先后营寿器凡七。此一页特其所余耳,余小子追惟先德,不忍其迹之湮也,爰命工如匾式,悬之祠宇,并志其缘起,俾吾世世子孙有以感彰人之德于不朽也。是为记。

岁次乙亥仲秋

孙   士颖谨识

牛公离彰三十载,彰人深感其德,将风拔古柏,削成五十余页大板,雇夫百多名,二人一抬,跋山涉水,不远数千里,送至甘肃通渭牛公家。牛公感其诚,遂付以价,而彰明又差人致函,将银如数送还。少付之,仍不受,再强付,终不受。此情实则世所罕见。世界上绝没有无缘无故之爱。由此可见,牛公在川,实心爱民,深受人民爱戴,不愧彰人有“青天”之称。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