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墨乡清风 > 正文
【翰墨飘香】声名未闻周景文
更新时间:2019-01-09 18:10:36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80262次

周景文(?一?),字敬堂、宝亭,号阿阳,通渭碧玉镇人。道光二十九年(1849)己酉科拔贡,诰授文林郎(正七品),分发陕西补用直隶州州判。


周景文楷书《仗义型仁》八言联

178*40厘米*2

释文:仗义轻财作乡里气  型仁讲让修学士行

款识:恭颂大盛德聚五李老先生大人懿行,光绪三十一年岁次乙巳仲春花朝后十日穀旦,前清诰授文林郎,籤分陕西补用直隶州州判,己酉恩科拔贡,姻再侄周景文敬堂甫顿首拜


周景文生平事迹不详,也未见载于地方文献,碧玉镇小河村一人家存有其所写《仗义型仁》幛联,自题其身份:“恭颂大盛德聚五李老先生大人懿行,光绪三十一年岁次乙巳仲春花朝后十日穀旦,前清诰授文林郎,籤分陕西补用直隶州州判,己酉恩科拔贡,姻再侄周景文敬堂甫顿首拜”。宣统元年(1909)为“己酉”年,周景文书此幛联在光绪三十一年乙巳(1905),则其拔贡当在上一己酉,即道光二十九年(1849),生活年代为清代中晚期。



周景文行书《意气精神》八言联纸本,162*35厘米*2

释文:意气烟云胸襟海岳  精神龙马福禄鸳鸯

款识:子极三兄大人雅正,宝亭弟周景文


周景文书法主要以行楷为主,取法欧柳,瘦硬通神。行书《意气精神》八言联用笔圆润平整,结体修美,清秀挺拔,应规人矩,是典型馆阁体。楷书扇面为节临欧阳询《皇甫诞碑》,但不拘于原帖,好些字以行书书之,显得随意灵动。“甲寅”为咸丰四年(1854),是作者正当盛年有为之时。

周景文书法儒雅修美,不以新奇胜,应规人矩,为典型士子之书。生前其名仅传于家乡碧玉一隅,遂为多数人所不闻。



周景文楷书欧阳询《皇甫诞碑》扇面

35*15厘米

释文:昔梁孝开国,首重三邹,燕昭建邦,肇徵郭隗。故得驰令问於碣馆,播芳猷於平台,以古方今,彼此一也。寻除尚书,比部侍郎,转刑部侍郎。趋步紫庭,光映朝列;折旋丹地,誉重周行。俄迁治书侍御史。弹违纠慝,时绝权豪

款识:岁在甲寅,阿阳周景文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