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甘肃省纪委监委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奔基层
更新时间:2018-06-19 15:13:08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点击次数:1442次

甘肃省纪委监委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奔基层

用“绣花”功夫提高调研精准度


“我们选择的村社,多是自然条件差、脱贫攻坚任务重,也是一些信访举报多的地方。”近日,由甘肃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领的调研组来到天水市甘谷县、麦积区的几个村社,随机走进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情况以及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工作作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等情况。

今年3月以来,甘肃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根据省纪委监委《2018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调研方案》部署要求,分四组赴全省各地和部分省直部门开展调研,用“绣花”功夫把真实情况摸准摸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奔一线查核问题。

沉到一线“解剖麻雀”

“调研组在天水市一个村子调研时,一位老奶奶反映说村里给她家的精准扶贫贷款一直没有落实到位。”调研组成员、甘肃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干部任林鹏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他在这次调研中的入户情况。

“我们刚开始以为当中可能存在问题,于是马上对老人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核查。”任林鹏说,调研组通过核查发现,老人家确实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但由于老人不具备生产经营条件,她的家人又外出打工,村里根据政策并征得其家人同意,帮助老人与村里的合作社对接,用她获得的小额信贷资金参与合作社特色扶贫产业,老人实际享受到了入股分红。调研组将调查情况向老人详细解释后,她才明白其中原委。

任林鹏经历的事情,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调查研究过程中并不鲜见。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调查研究作为经常性工作,贯穿于决策和执行全过程,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70多个县区开展调研,在联系点耐心细致“解剖麻雀”。

在省纪委监委的示范带动下,省市县乡四级92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迈开步子、俯下身子,一竿子插到底,到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市场社区,直接了解基层干部群众的所想、所急、所盼。

奔着问题去调研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向导,找准问题,就找到了工作的突破口。”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3月份开展调研之前,省纪委监委面向全省征求了700余个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经梳理汇总,有针对性地列出46项参考调研选题,由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分别领题,相关班子成员及省委巡视机构领导协助组成调研组,分季度开展调研,切实提高调研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调研,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首要任务,深入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问题。

“县区和乡镇党委、纪委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具体工作中还不够认真负责,在落实落细落小上还有不足。”

“基层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突出集中在村‘两委’班子成员上,县乡纪委严肃查处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行为,也查清了一部分诬告村干部的问题线索,但是一些县乡纪委对已经查实不存在违纪违规问题的村干部,没有采取召开党员大会等有效途径予以澄清保护,也影响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

面对发现的问题,调研组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讲形势、交任务,查情况、找问题,传压力、教办法,形成了一批有问题、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成果。

难题在调研中破解

“先调研后决策、不调研不决策。调研报告不是写出来的,是走出来的。”甘肃省纪委监委在建立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的同时,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由委领导牵头转化为作决策、抓落实的部署安排。

全省各级纪委监委把调查研究贯穿到日常监督、巡视巡察、谈话函询、审查调查、追责问责等工作中,在调研中深化学习、在调研中破解难题、在调研中创新工作,形成了一批优秀调研成果和创新性工作。

2017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反映村务不公开问题数286件,占扶贫领域信访举报13.86%,在扶贫领域10个突出问题中位居第四。“特别是贫困地区,村务公开制度落实弱化虚化问题突出,给‘微腐败’蔓延留下了空间”。

针对这一突出问题,调研组调研报告指出,紧盯村务公开抓监督,是遏制“微腐败”的有效抓手,要强化宣传,增强群众监督意识,推动公开成为常态,不断提高公开实效,倒逼责任落到实处。

对于“四风”问题,甘肃省纪委监委进行调研分析后,决定把坚决整治“只说不做之风”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整治作风的头号工程;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省纪委监委调研后形成系列问题清单,制定《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点》,列出6个方面19项“硬任务”;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边调研、边督导,和市县纪委监委一起研究制定《制度建设工作方案》,并出台规范性文件9项,修订制定执纪监督监察制度19项、内部运行制度16项。(记者 王彬 通讯员 徐锦涛)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