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定西纪检监察网】各县区创新方式方法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二)
更新时间:2019-01-09 17:08:23  |  来源:定西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624次

陇西:坚持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与中心工作同步推进,出台《陇西县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试行)》《陇西县驻村干部“双包一访”工作问责办法(试行)》等制度,以问责传导压力,压紧压实党委(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县纪委监委组建3个县级监督检查组、13个乡镇交叉监督检查组,对16个乡镇、64个村扶贫领域财政专项资金管理、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线索44个;围绕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监管等扶贫领域重点工作,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贫困户、低保户、留守户、上访户开展“入户问廉”,主动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加强与检察、发改、民政、财政、扶贫、审计、农牧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建立问题线索处置、直查直办、督办复核等信息统计移送的“三级联动共享机制”,累计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31条,互相移交问题线索59条;建立扶贫惠农资金大数据监管平台,采集74类扶贫民生资金信息,收录数据744.9万多条,通过比对分析发现疑似问题数据9.6万多条,收缴违纪违规资金251.5万多元。分县乡两个层面,对扶贫领域“蝇贪”“微腐败”和不担当不作为等89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从严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性质比较恶劣的问题线索,由县纪委监委直查直办,严肃问责处理。2018年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9人。

通渭: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行脱贫攻坚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县委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列入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逐级落实;针对行业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的问题,向民政、发改、住建、扶贫等职能部门下发《督办通知》和监察建议30份,有效靠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作风建设,对履责不力、作风不严不实的5名驻村帮扶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督促相关部门对履职不到位的9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进行了调整、撤换,压实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责任。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监督”模式,建成惠农资金监管网,结合电话热线、微信公众号,公开公示扶贫政策及资金发放、项目实施等内容,主动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18件,将监督延伸到了群众指尖;紧盯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和督导考核发现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针对18个未整改完成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对7个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了提醒约谈,督促相关责任部门主动认领问题。规范扶贫领域信访处置和问题线索办理,在18个乡镇成立6个办案协作区,着力提升案件查办质量。2018年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4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岷县: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责任落实,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发现突出问题78个,发出整改通知30份,对责任落实不力的2个乡镇和2个职能部门进行了通报批评,以整改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依托惠农资金监管平台,采集录入扶贫惠农资金相关数据150多万条,受理群众线上举报293条;借助“政信通”短信平台,向村干部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6批13件15人,强化思想源头防治;聚焦群众关注重点,会同县财政部门深入开展“一折(卡)统”管理、资金发放问题专题调研,督促各乡镇、各单位深入自查,为开展好“一折(卡)统”专项治理打好基础;采取常委包乡和纪检监察室包村的办法,对确定的6个重点整治乡镇集中开展督促检查2次,发现问题16个,并及时督促整改。制定印发《岷县纪委监委“乡案县审”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018年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漳县:围绕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实,县纪委监委向行业部门提出工作建议4次,函告问题42个,约谈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28人(次)。紧盯资金安排、权力行使等关键环节,组织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5轮(次),发现问题线索264个,其中问题类165个,线索99个;综合运用惠农资金监管平台、村级扶贫项目资金公开栏和县乡两级纪委举报电话公开栏,公开公示各类扶贫项目资金,受理群众投诉举报51件,纳入问题线索10件;选择扶贫项目多、扶贫资金量大、脱贫攻坚任务重的3个乡镇和2个县直部门进行重点治理,共发现问题线索60个,其中问题38个,线索22个,通过问题整改和线索查办巩固提升治理成效;梳理2016年以来巡视巡察、交叉检查及各类监督检查反馈扶贫领域问题366个,制定印发整改方案,跟踪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完成整改360个,正在整改6个。强化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优先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对重要问题线索直查直办、快查快办,严肃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018年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编辑  张群强)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