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刘昌林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署名文章:以高素质干部队伍保证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19-04-18 09:39:25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点击次数:1332次


以高素质干部队伍保证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刘昌林


事业是人干出来的。纪检监察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高水平领导,也离不开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做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建设,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养

高素质,首先政治素质要高。要突出政治引领。群羊走路靠头羊,大雁群飞靠头雁。通过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提升班子成员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班子的政治引领作用,以“钢班子”带“铁队伍”。要加强政治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分析干部队伍理想信念方面的问题,探索创新理念和方法,增强教育的穿透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要提升政治能力。通过科学的培训、反复的锤炼、长期的历练,使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与肩负的职责相匹配,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要求相适应,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问题、处理解决问题。要锤炼政治品格。不断在实践中锤炼和检验干部的政治品格,教育引导干部自觉把学习和改造、立言与立行统一起来,明晰能为与不能为之事、清楚能用与不能用之权。

坚持党管干部,把高素质要求落到实处

用人权是最重要的执政权之一。保证党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绝对领导,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决定性因素。选人用人要体现高素质。坚持政治为先,选用那些“四个意识”牢固、“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坚决的干部;坚持事业为上,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多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坚持人岗相适,以事择人、量才授职,在对的时间把对的人放在对的岗位上,挖掘干部最大潜力,拓宽干部生命厚度;坚持“赛场选马”,让干部多到一线去做事、去解决问题,在事业的赛场上、工作的赛道上发现、选用、锤炼干部。知事识人要体现高素质。坚持“察其事”和“观其行”相结合,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观察干部、识别干部,通过具体的事情和行为来识别干部的综合素养和能力;坚持“看一时”和“重一贯”相结合,加大平时考核的力度,看日常平时是否“靠得住”,注意观察特定时间的表现,看关键时刻是否“顶得上”;坚持“全方位”和“多角度”相结合,既看敢不敢扛事,又看愿不愿做事,还看能不能干事,通过比较、观察、倾听、分析,让干部生动起来、具体起来;坚持“长中短”和“短中长”相结合,知人之长、知人之短,知人长中之短、知人短中之长,不简单片面,不求全责备;坚持“看历史”和“看现实”相结合,用历史的、发展的眼光,动态地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通过前后比较,看清干部的发展变化及其趋势。队伍接续要体现高素质。高度重视培养年轻干部,为纪检监察事业发展储备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接班人。要选好苗,在全面综合考察基础上,更加突出政治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要墩好苗,把年轻干部派到基层去摔打,向实践学习、拜群众为师,在干事中长本事、在历练中变老练;要育好苗,不搞突击运动,不搞大水漫灌,有规划、有步骤、有措施进行全过程培养、全方位培养;要用好苗,关注年轻干部的品德、能力、成绩的变化,及时把好苗子挑出来、用起来。

着眼纪法双施,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准

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说,高素质必须要求专业水平要高,能够熟练运用纪法“两把尺子”,充分发挥“双剑合璧”效应。准入上要突出专业性。注重从工作需要出发,根据岗位需求有针对性引进人,通过公务员招录、公开遴选、交流调动等方式,专项引进法律、审计、会计、信息化等各种专业人才,特别是有相关岗位经历的干部,确保新生力量的专业素养。培训上要突出专业性。既要开展全覆盖、常态化、常规性的培训,全面系统培训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刑法等法律法规,着力培养业务上纪法兼通的“多面手”,也要开展“量体裁衣”“适销对路”的个性化培训,解决“专业短腿”引起的“业务偏项”,让短项长起来、长项强起来。使用上要突出专业性。坚持专业化用人导向,根据每个干部的特点,按照专业特长用人,提高专业匹配度,把干部放到能够发挥专业优势的岗位上,做到人尽其才、人岗相适,真正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管理上要突出专业性。根据不同岗位的专业化程度,明确岗位配备需求,有针对性地管理调配干部,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建立巡视巡察、审查调查等专业型干部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保证相关工作的专业化水平。考核上要突出专业性。根据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综合协调等不同类别,在全面考核的前提下,突出对干部的专业化考评。通过考核“指挥棒”的牵引和倒逼,促进干部自觉培育专业精神、不断提高专业能力。

盯紧日常经常,让管理监督如影随形

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管出来的。要构建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让干部随管理成长、管理伴干部一生。要严格制度规定。既要建立完善制度,又要严格执行制度。让纪检监察干部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该怎么做和做错的后果。同时,要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长牙”“带电”。要加强日常监督。盯住“关键少数”,盯住重点部位,盯住关键岗位,在监督对象上下功夫;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在监督重点上下功夫;强化政治监督、权力监督、履责监督、廉政监督,在监督内容上下功夫。对于纪检监察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要更严一格,更紧一寸,不能哄着、护着。要完善考核机制。把平时考核、定期考核、专项工作考核、培训考核、重大事件考核坚持好完善好,实现干部考核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同时,要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奖惩、教育、管理结合起来。要强化正向激励。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通过正向激励提振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让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让做样子、混日子、要位子的人没有市场、没有空间。要真情关爱干部。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干部有了思想问题、遇到工作难题、生活发生困难时,组织要主动及时出面,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干部解疑释惑、加油鼓劲。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