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王赋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以有力举措推动政治监督走深走实
更新时间:2024-03-21 16:02:00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  点击次数:999次

以有力举措推动政治监督走深走实

甘肃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王赋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监督专责机关,必须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地生根。

找准政治监督重点。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加强对“三新一高”、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防范化解风险、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等重大任务落实的监督。要聚焦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治修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石山6.2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等重点工作,精准开展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七个有之”“两面人”问题,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

完善政治监督机制。健全跟进落实机制,强化台账管理、动态跟踪、督查问责、“回头看”、重点攻坚、成效评价等环节工作,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形成分析研判、反馈整改、治理提升工作闭环,助推政治生态建设。健全协同配合机制,强化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财会等监督的协调协作,凝聚政治监督合力。

用好政治监督方式。发挥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压实整改政治责任,增强政治巡视震慑力、穿透力。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监督,通过参加或列席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现场调查等方式,注重抓早抓小,及时纠偏正向。要树牢“办案是最有力监督”的理念,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深研发案特点规律,促进监督提质增效。

提升政治监督能力。强化思想淬炼,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熟练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以指导监督实践。强化政治历练,善于从工作偏差中发现政治问题,以解决政治问题为牵引推动解决其他问题。强化实践锻炼,把政治监督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增强政治监督实效。强化专业训练,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练就精准识别政治问题、纠正政治偏差的真本领。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