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航脱贫攻坚 > 正文
【 护航脱贫攻坚】通渭:聚焦主业主责 护航脱贫攻坚
更新时间:2018-09-25 15:56:29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4174次

今年以来,通渭县紧盯脱贫攻坚中心任务,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健全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通渭县脱贫攻坚督查激励问责办法(试行)》,细化了组织领导不力、政策措施执行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督查考核不到位4个方面22种问责情形,为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层层加压、层层加码。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和大数据分析方法,研发建成了通渭县惠农资金监管平台,将所有惠农资金项目全部纳入管理范畴,形成项目监管、政策宣传、统计分析、信息查询的多维化监管体系,平台累计查询量已达443万余次,发现疑似问题线索386条。认真落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挂牌督办、查否抽查、直查直办等七项制度,对3件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挂牌督办。探索建立扶贫领域信访台账、检查台账、案管台账“三本台账”,对上级督办转办问题线索进行专门管理、跟踪督办,起底核查上级转办问题线索112件,做到了问题整改清零见底。

强化精准监督。认真履行脱贫攻坚督战作用,累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0次,发现扶贫政策执行、项目审批管理、资金分配使用等方面问题285条,向职能部门分管领导通报问题45个,对脱贫攻坚进行全程动态精准监督。严格落实“三级公开”制度,各乡镇充分运用触摸屏查询系统、乡村微信群、公示宣传栏等平台加大对扶贫政策和惠农资金发放的公开公示力度,村监会切实履行一线监督职责,形成强大监督合力。着力发挥“12388”、通渭纪检监察网和“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作用,通过“信、访、网、电”受理扶贫领域信访线索26件,立案查处2件。启动开展县委第二轮常规巡察,对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3个乡镇和5个行业系统26个县直单位开展常规巡察,着力发现和解决扶贫领域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

释放强大震慑。不断加大对扶贫领域违纪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今年前8个月,县纪委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08件,立案审查45件,结案3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5人(科级干部1人、干部职工3人、村“两委”班子成员41人),组织处理179人,通报曝光7期,涉及单位32个,人员59人。把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建立纪检机关与政法部门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成立了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保护伞”“关系网”彻查组,县纪委处置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6起,其中初核了结1件,立案查处1件,正在核查4件。先后组织召开全县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大会2次,下发通报6期,对涉及25个单位的25件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在全县通报曝光,各单位分层级召开警示教育会议,构建了“到边到底”的通报体系,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供稿  苟晓龙)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