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正文
争做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
更新时间:2015-09-11 09:54:07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5254次
 

  反对腐败、惩处腐败分子是得罪人的事情。但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要得罪。不得罪腐败分子,必然辜负党、得罪人民。

  中央对反腐败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我们必须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守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人民殷切期待,坚决同一切腐败行为斗争到底,做无愧于党的信任、人民重托的纪检监察干部。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和根本大法。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党章意识,以党章为参照修身做人,以党章为准绳用权律己,以党章为标尺谋事创业,以党章为引领身体力行,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努力把纪检监察事业推向前进。

  严以修身 勿因职位忘修身

  每一名党员都曾面向党旗、对照党章,发出对党忠诚的庄严宣誓。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卫士,一般忠诚不行,相对忠诚不行,必须绝对忠诚!要坚决摈弃以职位特殊、工作繁忙为由放松理论学习、党内生活和自身修养的行为,坚持在学思践悟中磨砺党性心性,树立起对党忠诚的理性自觉。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金刚不坏之身。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从中华民族绵延不绝、生生不息的历史长河中,看待我们这个民族;从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寻求独立自强、建党90多年来由弱到强的峥嵘岁月中,体悟党的超凡卓绝、英明伟大,把信心重塑起来、把精气神鼓起来,加倍珍惜党开创的这条道路、这个理论体系、这个制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忧患感,立足本职、奋楫争先,贡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要保持政治定力,锤炼对党忠诚之身。纪律审查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严肃的政治任务。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党在一个时期的政治任务来开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及时跟进、同频共振,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落实,时时刻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守责任担当,锤炼钢铁卫士之身。反对腐败、惩处腐败分子是得罪人的事情。但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要得罪。不得罪腐败分子,必然辜负党、得罪人民。中央对反腐败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我们必须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守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人民殷切期待,坚决同一切腐败行为斗争到底,做无愧于党的信任、人民重托的纪检监察干部。

  严以用权 勿因权重而任性

  党章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力。这个权力体现着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关系着党的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决定着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要严格依规用权。纪检监察干部专司党内监督,依纪依规是严于用权的核心要义。在当前反腐败持续发力、案件数量剧增、压力骤然加大的情况下,要本着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干部负责、对自身负责的精神,对每一名被调查对象和相关涉案人员进行客观公正处理,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按规则、制度行使监督执纪权,把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要自觉接受监督。纪检监察干部不能当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要把内部监督做实,从机构设置上看,干部监督室、案管室、审理室都要承担起监督职责,机关各室处都负有对所辖干部的管理监督义务,必须要负起责任。要切实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监督,特别是对于重要案件和重要工作,要经常过问、经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要加大查处力度。要敢于破除灯下黑问题,以零容忍态度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行为,坚决清除、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严以律己 勿因恶小而为之

  清正廉洁是党章的明确要求。工作上出问题还可以从头再来,廉洁上出问题则将一切归零。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监督力量,长期工作在反腐败斗争前沿,经常面临被围猎、被设局的风险,很容易出问题。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只有时刻牢记自己的监督者身份,时时处处严以律己、清正廉洁,才有资格和底气去监督别人。要慎初慎微慎独。纪检监察干部经常接触那些违纪违法人员,他们的忏悔何其沉重,教训又何其深刻。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要把住第一次,守住第一关,坚决杜绝小节无害的心理,去小恶以保本真,积小善以成大德。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就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在远离组织、无人监督的时候,要经常扪心自问,一言一行是否遵守了党的纪律,是率先垂范作表率还是带头违纪搞特殊,是增加了党的信用还是透支了党的信用?要重视家教家风。若为亲情所累,不惜滥用职权或职务影响来为亲人着想,那非但不能给亲人带来幸福,反而会害了他们。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对家属子女以及亲朋好友监督上要紧一点、批评上要严一点,及时敲鼓打针,不包庇不纵容,切实做到自身清、家人清、亲属清、身边清。

  谋事要实 勿因改革而观望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党章规定的党的建设四项基本要求之一。当前,基层有些同志过多强调纪检体制机制改革是自上而下的,缺乏谋划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的就改革抓改革,就三转三转,思路、措施两张皮。任何纪检监察工作都不能等,改革必须立行立改、善做善成。要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谋划。深刻领会四个全面的关系,从管党治党全面是基础党纪严于国法关键在治、要害在严的战略高度,积极研究和谋划如何管住大多数的有效途径。要紧紧围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来谋划。想问题、谋事情、作决策,要既见树木,又见森林,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正风反腐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这一要求,改变老路数,探索新办法。巡视监督、纪律审查首先要考虑有没有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的问题。要紧紧围绕深化纪检体制机制改革来谋划。着眼于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整体合力以及工作的实效性,实事求是地谋划改革途径,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尤其是在县级纪检机构改革方面,要针对人员、经费、素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想办法、找出路。要紧紧围绕反腐败重点工作来谋划。围绕遏制腐败蔓延势头这一目标敢于亮剑;做好纪律审查工作,管住大多数、查处极少数、震慑全覆盖。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突破口,着力抓实抓好那些牵一发动全身的重点工作,带动全局工作协调发展。

  创业要实 勿因成绩而自满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创业实不实,关键看有没有落实党章赋予的职责要求。要心存绠短汲深之惧,把困难预见得充分一些,把问题考虑得周全一些,既敢担当、又善担当,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纪律建设上,要回归党章原教旨,深刻理解纪律检查的主要任务,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啄木鸟精神严肃执纪,尤其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加强监督执纪,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在作风建设上,要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紧盯重要节点、具体问题,着眼于花样翻新和懒政怠政庸政等问题,动辄则咎,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在惩治腐败上,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重点查办三种人,又集中治理小官巨贪等问题,还要扎实开展天网行动,加大追逃追赃工作力度。在巡视监督上,要着力打好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组合拳,突出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加强巡视监督,创新方式方法,着力发现问题,注重成果运用,为全面从严治党担起劈山开路的重任。在问责追究上,要认真落实一案双查,用问责倒逼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监督责任不落实、交办任务不完成的地方和单位,该问责的坚决追究责任。

  做人要实 勿因岁月而忘本

党章规定,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人实在才有底蕴、才能硬气、才会服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无论是修身、用权、律己,还是谋事、创业,最终都取决于做人要实。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诚信做人。下不欺于地,中不欺于人,上不欺于天。诚信是人之为人的本质体现,人的尊严、人格都建立在诚信基础之上。我们讲对群众的信访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对腐败分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等,都是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承诺就要兑现。要简单做人。做事简单,不为形式所累,不做表面文章;为官简单,不为名利所困,把全部心思用在工作上;生活简单,净化社交圈、朋友圈,保持君子之交淡如水,不搞小人之交甘如醴。要厚道做人,绝不能一看到别人过得好了就眼红、进步快了就坐不住、受重用了就发牢骚,这样的干部在政治上不成熟、为人上不厚道。即使纪律审查也要讲求霹雳手段、菩萨心肠,对立案审查的党员干部要从学习党章入手,重温入党志愿书,唤醒他们激情燃烧岁月的记忆。久历艰危多刚介,熟谙世事倍温柔。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应该有这样一种胸怀、这样一种境界。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