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通渭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更新时间:2024-02-02 18:02:11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2404次

中国共产党通渭县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42月1日中国共产党通渭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通渭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1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16人,列席41人。

县委书记谢占武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和榜罗会议纪念馆、县法院、县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县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七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文鑫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为中国式现代化通渭实践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贯穿全篇,全面部署各项工作,是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和“施工图”。胡昌升同志在省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王赋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统揽,提出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甘肃方案”,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汪尚学同志在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坚持从抓监督执纪和抓源头防范两端发力,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保证。洪星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以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穿始终,以“七个突出”谋划部署各项工作,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全会认为,谢占武同志的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省市纪委部署要求,充分结合通渭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为我县持之以恒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工作方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着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征程上,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三抓三促”行动和纪律作风大整治为载体,统筹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县追赶发展、追赶进位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全会强调,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扛牢“两个维护”政治责任,自觉增强政治定力、战略定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全力以赴护民利、解民困、办实事。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监督第一职责与发展第一要务相结合,服务保障县委重要举措、重点任务全面落实,为中国式现代化通渭实践提供坚强支撑。必须坚持强化系统观念,任务部署一体、政策措施协同、排兵布阵优化,坚持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有机融合、同频共振,实现政治、纪法、社会“三个效果”相统一。必须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勇于向消极腐败亮剑,从严防治“灯下黑”,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强调,立足新形势新任务,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必须深刻领会、带头贯彻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在惩贪治腐上不手软,在自身建设上不懈怠,增强斗争本领,发扬斗争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

第一,在理论武装上持续发力,坚决做到信念坚定。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宣传解读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持续弘扬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中形成的优良学风,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机制,把理论和实践、学习和运用统一起来、贯通融合,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更好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履责担当。

第二,在政治监督上持续发力,坚决做到保障落实。把政治监督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学习看态度、透过言行看忠诚、透过履职看担当,推动各级党组织保持政治忠诚、落实政治责任、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紧盯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重大任务,强化专项检查、点穴抽查、下沉督查,着力推动解决影响任务落实、指标进位的堵点淤点。完善配套制度,持续完善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举措,扎牢扎紧监督笼子,以管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更好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全面推动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实现有形有效全覆盖。

第三,在惩腐上持续发力,坚决做到铁面执纪树牢“办案是最有力、最深入的监督”理念,强化办案引领,加大自办案件和同级党委管理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明确要求,严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严惩政商勾连行为,坚决防止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严格按照纪检监察机关“二十四字”办案方针要求,深入践行案件质量共同体理念,建立案件评查、反馈问题整改问效机制,加大审核把关、监督约束、责任追究力度,下大气力提升执纪执法水平。探索推行以案促改质量评查机制,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用好身边典型案例鲜活教材,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

第四,在作风建设上持续发力,坚决做到常态长效。把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铁规矩、硬杠杠,常态化推进“三抓三促”行动,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着力解决阻碍政策落实、影响高质量发展、破坏营商环境、加重基层负担、政绩观错位等突出问题,督促全县党员干部弘扬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引导党员干部把精力用在干实事上。坚持新老问题一起查、一起治,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疲劳厌战。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不断压减风腐演变空间。强化系统施治,从查处案件中分析特点、剖析原因,分层面整治多发性、系统性不正之风,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

第五,在纪律建设上持续发力,坚决做到一严到底集中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在全链条、全周期、全覆盖上持续用力,加大对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重要岗位干部纪法培训、廉洁谈话力度,督促始终绷紧纪律之弦。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照党的纪律检视党员行为,坚决纠正对纪律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严肃查处破规破纪、触碰红线等行为,切实维护纪律的刚性约束。落实纪检机关负责人同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谈话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一体推动纪律教育、纪律监督、纪律执行共同发力。

第六,在保障民生上持续发力,坚决做到为民惠民。持续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整治,坚决惩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完善调度督导、约谈问责、联合监督、线索移送等机制,推动专项整治不断走深走实。围绕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民生领域痛点难点开展集中整治,坚决破除影响惠民利民政策落实的“拦路虎”和“绊脚石”。围绕联系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着力纠治对待群众态度生硬、诉求事项久拖不决、为民办事吃拿卡要等问题。

第七,在自身建设上持续发力,坚决做到政治忠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强化内部统筹,完善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健全片区协作、提级监督、交叉检查等机制,推动监督办案向基层延伸。把“以案代训”“以巡代训”“以干代训”等作为有效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实战经验不足、能力素质不强的有效途径,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多岗位锻炼、全方位发展。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短板漏洞,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注重在执纪执法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干部,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持续优化队伍结构,着力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发扬“铁肩担道义”的优良作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为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通渭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