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通渭名人之王瓒
更新时间:2017-02-28 09:41:51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3236次
王瓒(1462-1524),字思献,号瓯滨,谥号文定,在龙湾乃至温州都是响当当的人物,人称榜眼王,是永嘉有明一代仅次于状元周旋的第二人。少年天性明颖,精力绝人;稍长嗜学,入县学后,更钻研经史不倦,昼夜不辍,曾苦读于双岙书院和温城开元寺僧舍。明孝宗弘治八年(1495)中举人,九年(1496)春中进士第,殿试得一甲二名(即榜眼)。初授翰林院编修,十年(1497)奉旨修《大明会典》,司教内书堂。十五年(1502),应温州知府邓淮之请,来温编纂弘治《温州府志》。十六年(1503)纂修《通鉴纂要》及《对类》等书。武宗正德元年(1506年),升任侍讲,充经筵讲官。五年(1510)升南京祭酒,十一年(1516)进升礼部右侍郎,十二年(1517)署掌礼部印,任礼部左侍郎。世宗嘉靖元年(1522),因支持张璁上疏议礼尊嘉靖皇帝朱厚熜生父兴献王为皇考,与大学士杨廷和不合,两疏乞休,后被贬为南京礼部管事。三年(1524),背疮病发,医治无效,殁于家,卒年63岁,葬瑶溪皇岙钵盂山,建筑宏伟,墓前有石马、石将军,墓道上立有石牌坊。
王瓒一生,胸怀坦荡,刚正不阿;器量宽宏,不计私怨。他自弘治、正德和嘉靖年间一直在翰林院、国子监及礼部任职,官至礼部左侍郎,钦命追赠礼部尚书。他两任国子祭酒,四典礼部会试,撰修国史,侍讲经筵,著作众多,对文化教育事业做出贡献,被誉为学冠一时,四海师模。他又揭露奸阉,极谏昏主,是一个以社稷苍生为念、置个人生死于度外的正人君子。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