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通渭名人之李南晖
更新时间:2017-02-28 09:39:50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3697次
 李南晖:字仲晦,号青峰,又号西海云樵,甘肃省通渭县城关人,生于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十二月十八日,七十岁时引疾卸职,回归故居。乾隆四十九年(1784)五月十二日在石峰堡事变中被杀害,时年七十五岁。乾隆帝颁旨按知府礼葬,追封为太仆寺正卿,入昭忠祠,国史馆立传,并饬令有关省县列入乡贤,一同被杀害的还有次子思沆、侄师沆均予旌表,嘉封长子宗沆承袭世职知县。
李南晖毕身致力于求学立书、教育事业,知识渊博,望重乡里,时人称南晖李爷。在他任职十三年知县的四川威远县,因政绩卓著,深孚重望,敬称李公。辞世后,专建李公桥,李公祠、青峰庙以纪念。据《清史稿》、《甘肃人物志》、《陇右著作录》、《通渭县志》《四川通志》、《威远县志》及其它史料记载,李南晖少时家贫,就傅入庠期间,严寒仍以单布袍护身,课余还负研磨(磨面)等家务劳动,但志气昂昂、聪明过人、博涉群书,旋登拔萃平时言谈、作文,常使人惊叹。曾为关帝庙撰一对联:匹马可独行,仗此生凌霄浩气,会风云龙虎,别自有千年事业;双眉可独行,悯当时满目群雄、同石牛腐鼠,那堪登一部春秋
清雍正十二年春,岁试获冠军,次年乡试又中第七名,此后历主本省秦州、河南桐柏、陕西中部等书院,桃李茂盛。
  后任威远知县期间,仍十分重视教育事业,除视察该县原有的风翔等五个书院,多方设法为其逐一解决经费困难外,还在县城内增建青峰书院一所,自捐膏火,振兴人才,并把他的身心之学与读书有得之言集成《慎思录》一书,刻石一百多块,嵌于书院房壁,精心启迪后人。 
  李南晖治学严谨,善思慎行,不仅深究作人处事之理,懂得用中草药给人、畜治疗的医术,著《活兽慈舟》、《憩云集》、《天水问答》等书、而且还用三十多年的时间,潜心钻研《周易》,造诣很深,他反复研究《系辞》,画太极河洛图八卦大象真图等挂于住室壁上,日夜玩味推演,终于写出成数十万字的《读易观象惺惺录》巨著。该书图文并茂,名闻遐迩,时人称赞这部书萃毕生之力成,其胸怀之高旷,志道之恳切,流露于楮墨之间重订周易,称赞李南晖学问纯正,践履笃实,治行卓著,大节凛然、生平于书无所不读,尤邃于易实为陇右真儒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