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牛树梅:斯人不负苍生望
更新时间:2017-02-28 09:37:28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2612次

在定西市通渭县,有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他先后做过四川雅安、隆昌、彰明三县的县令,资州、茂州直隶州知州、宁远知府,后又升任四川按察使。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深受百姓爱戴。隆昌百姓为他立德政碑曰:“乐之君子,民之父母。”他调离彰明时,乡民扶老携幼,夹道送行。此人便是被后人尊为“牛青天”的巴蜀名臣牛树梅。

                                                                           

牛树梅,甘肃通渭人,清道光二十三年的进士,素以断案公正著称,被人们喻为“牛青天”。初任隆昌县时,牛树梅经过一段时日的访查和审理旧案发现,官吏多有私贪腐败之行,衙役多有敲诈勒索之事。即行整肃吏治,认为:凡审案不清,或久拖不决,或冤假错案,除主官担其主责外,书吏差人也不无关联。遂发布告示,揭露查处舞弊,革除腐败之行。他曾立下审案格言“勤听断,少臆断,不枉断,公而断,断必公”。凡遇历年积案,必审其案理,查其原委,务求明白透彻而后断;凡遇官与民争或民诉官讼,必施其彻查,审其细节,排除舞弊干扰,公正而断,为民伸冤,替民做主。他常晓喻属下“惟乡间民众受害最烈”“官吏衙役办案务求勤勉”“当官作差者一日不勤,下必受其害,案必受其染”,明订规约,使“案无留牍,讼无冤狱”。一时吏风大治,官风日扬,民心大振,呈现出如“德政坊”所颂“匪踪敛迹,人归乡里,安堵无虞,盖公之威先抑也”的景象。此后,“牛青天”之美名在隆昌以及所任县、州、府乃至巴蜀大地传颂近二百年。

                                                  

牛树梅晚年回通渭后,彰明县民于数千里外送来寿木一副,他赠银80两,以资酬谢。但不久这些银两被退了回来。牛树梅感而作书:“窃思自以菲材作令,有何好处于民?且在彰仅二年,离彰已近二十年,何以得此厚报。今将原银仍交原差带回,或书院,或养济院,以添一滴之润,其心尚可稍安也。”牛树梅84岁时卒于家,四川各界送挽联一副云:“巴蜀颂名臣,斯人不负苍生望;关西传道统,夫子堪称汉儒贤。”(来自甘肃廉政网)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