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政治规矩如何“立”起来
更新时间:2017-02-21 16:10:47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951次
 

习近平总书记性格特质上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自信和执着。在担任领导和治国理政上一个具体的表现就是从不回避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论多么尖锐、复杂的问题,都勇于去面对,并努力善做善成。同理,如果坚持问题导向,观察过去几年来,在党内、国家和社会上,规矩方面的问题究竟严重到了什么程度,就完全可以理解抓规矩的迫切性了。儒家学说一个重要的思想或主张就是官员应遵循“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逻辑。也就是说,一个人要想为官,规矩最多。首先是个人修养和家庭管理方面的,个人要有好的品德和修为,管理家庭要有好的家风和家纪,然后才是治理国家方面的,要有良好的官德和治国才干。现阶段,抓规矩的重要性无须再去强调,真正的挑战是如何才能让规矩立得起来。 

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规矩来看,我们的规矩曾经是十分丰富的,甚至重视规矩还是我们这个国家文明的一大优势和特色。或许从规矩多到规矩少再到规矩无的嬗变历程和教训中,可以找到如何立起规矩的关键。 

首先,是要讲规矩。讲都不讲,规矩就会被不断忘记,规矩意识就会不断丧失,就不可能有规矩。前些年的一个很大的教训就是普遍不讲规矩了,党组织不给党员讲,领导不给下属讲,家长不给子女讲,大人不给小孩讲。习近平总书记履任以来,几乎不停地讲规矩。到了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更是系统地论述了规矩的内涵以及立规矩的关键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规矩概念,以及两年来不断地讲,一定会在各级官员乃至普通老百姓中产生广泛的共鸣,接下来会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兴起一轮大讲规矩之风。无需说党和政府,就是千千万万个普通的家庭,也有大讲规矩的必要。中国传统文化很重视家庭,有一整套孝悌忠信的规矩。可是,现在很多普通家庭都没有这些规矩了。独生子女往往是家里的老大,甚至是混世魔王。这正常吗?这符合规矩吗? 

其次,规矩重在执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只有在不折不扣的执行中,让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才能确立起规矩的权威。这些年来,规矩之所以不被遵守,另一个很大的教训就是有规矩而得不到执行,很多官员甚至我行我素、天马行空。 

最后,要切实加强监督制度和法治建设。反思过去规矩得不到遵守的一大教训,就是党和国家的监督制度不彰,法治建设式微。对于很多违反规矩的行为,只能望而兴叹、无可奈何。今天的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等固然是规矩全无,但这也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事。他们很早就开始做破坏规矩的事情了,如果在他们还是一个科长、处长、小秘书时,在破坏规矩的第一时间,就能有监督机构、司法机构有效地干预,他们也不会蜕变到今天这步田地。如何通过深化改革让监督制度和法治发挥效力,虽然措施有力,但保证监督机构和司法机构的独立性、权威性和问责性是关键。

【来源】甘肃廉政网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