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透过两案看物欲
更新时间:2014-03-07 19:35:54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2753次
 

透过两案看物欲

哈建设

来源:《无疆思语》    发布时间:2014-03-07 10:26    阅读次数:209   

张斌昌、魏光前两案曝光之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张魏二人犯罪过程和手段各异,但所表现出来的极其疯狂的贪占欲和侵占欲,则同出一辙,令人触目惊心。

“防欲如挽逆水之舟,才力歇便下流;从善如缘无枝之木,才住脚便下坠。”这里的欲,显然是指恶欲,包括贪占欲和侵占欲。张魏二人的犯罪提醒我们,在经济改革的大潮中,我们的干部如何经得起考验,抵制住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和诱惑,而不至于被恶欲、恶念冲昏头脑而办傻事,办错事,以至犯罪。

物欲之念人人都有,与生俱来;无欲寡念非人之本来。但盲目地、超前地、不切实际地、不择手段地追求物质享受,必然滑向堕落和犯罪的深渊,最终断送自己的一切。从张、魏二人的犯罪行径中可以看到,改革开放以来,一些干部对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科学管理、高效节奏、新型产业、资源配置等科学技术学得不多,对西方腐朽糜烂的生活方式却大加效仿,将原来的好传统、好作风丢了,变得官气十足,处处讲阔气、摆排场。工作中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深入群众了解民情,不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办点事,就视为对群众的“恩惠”。更有甚者,把权力当作谋私的工具,专断横行,凌驾于组织与群众之上,什么饭都敢吃,什么礼都敢收,什么娱乐场所都敢去,败坏了党的声誉,在群众中造成极坏的影响。这种做法既伤害了群众的心,也为自己掘开了通向犯罪的大门,无异于“鱼游于沸鼎之中,燕巢于飞幕之上”。

没人愿意犯错误,更没有人想犯罪。然而,在日常生活中,一旦放松警觉,在扑面而来的物质享受和诱惑下,就容易让私欲私利牵着鼻子走,最终只能任由贪婪的占有欲日趋抬头,恶性膨胀,就难免不出问题。假如张、魏二人当初就能时时多加自省,就不难看出那些前来送礼进贡的人、那些奉迎讨好的人、那些溜须拍马的人,其实只是看准自己头上的乌纱、手中的权力。

与张、魏二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成千上万广大基层干部,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干部,长期工作在艰苦的环境中,他们的青春年华、忧劳苦痛以及成功喜悦,无不和普通百姓联系在一起,经年累月地为老百姓操劳,为党的事业奔波。他们收入不高,生活清苦,但他们在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事业中找到了乐趣,形成了丰富的精神世界。正是这些党的基层干部密切了党与群众的感情。现在,改革正处在关键时刻,要求更多的干部摆正位置,与群众打成一片;而不能像张、魏之类,权欲熏心,以权谋私,自绝于人民。广大干部应该从中吸取教训,在物欲诱惑面前,保持淡泊心态,操守自律,建功立业。

 

【来源】甘肃廉政网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