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清风廉香入校园
更新时间:2012-10-25 15:32:45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2112次

清风廉香入校园

——通渭县西关小学“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掠影

 

1957年8月,通渭县西关小学在通渭这片沃土上诞生,55年的磨砺,西小人用汗水和智慧谱写了学校跨越发展的华章。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学校始终始终坚持“和乐教育”为办学原则,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人文校园,营造和谐育人环境。如今,西关小学的校园文化建设繁花似锦,芳香满园,而校园廉政文化更是如沐朝阳,似清风拂面。

廉在科学有效的管理中

廉贪一念间,荣辱两世界。为了贯彻落实纪委廉政文化“六进”有关要求,切实保障“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培养学生良好品质和道德情操,学校确立了“领导重人品,教师重师品,学生重学品”的廉洁教育方向,成立了由校长为组长,党支部书记、分管校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通渭县西关小学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通渭县西关小学廉洁教育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学校举行了以“我看廉政文化建设”为主题的教师论坛活动,让教师挖掘廉政文化建设的内涵,寻找廉政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的契合点,以此统一全校教师的思想。此外,学校还专门召开全校班主任会议,完成对班主任的培训工作,具体落实“廉政文化进班级”的实施方案,并以“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动员。

细节决定成败。校领导率先改变工作作风,从节约一张纸,节约一度电,节约一滴水等小事做起。外出开会、学习从不乱花学校一分钱。校领导的率先垂范,,身正言威,有力的推动了“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扎实开展。

廉在和谐文化氛围中

学校把廉政文化与校园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使学校处处蕴含廉政教育。校内悬挂的廉政文化宣传标语,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长廊,向广大师生宣扬了廉洁教育的重要意义。少先大队部还向全体少先队员发出了“争做崇廉尚洁小卫士”倡议书。与此同时,校园“红领巾”广播室开辟了廉洁文化教育专栏,各班教室布置了图文并茂的廉政文化专题黑板报,设立了廉政文化图书角,多角度、多层面地传播廉政文化知识。为了使活动开展有阵地,学校专设了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室,存放了规章制度、学习资料、党务校务公开栏,室内还陈列了廉政读物,配置了电教设备。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使廉政教育可感、可触、可亲、可信,每一堵墙都能说话,每一个角落都能感染人。

廉在爱岗敬业教育中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校定期组织教师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提倡每位教师读一本反腐书籍,开展读书思廉活动,写政治学习笔记,举办廉政知识讲座,撰写廉洁治校心得体会,开展“廉洁从教承诺”活动,组织广大教职员工签订了“西关小学教师廉洁从教承诺书”、“西关小学教师师德师风目标管理承诺书”,对教师进行廉洁从教提醒教育。学校还通过校领导“述职述廉”、教职工“评廉议廉”、校园监督信箱、校长热线,党员廉政先锋岗等一系列阳光操作,使全校教职员工都受到了廉洁教育的洗礼。

廉在高效课堂渗透中

为了全面进行廉政文化教育,将廉正教育渗透到各科教学之中,必须找到特定的载体,为此,西关小学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把廉洁人物事迹、廉政文化融入课堂教学,充分挖掘整合学科教学中的廉洁教育资源,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培养学生的廉洁意识和正确的价值观。如:语文课上的公仆形象,品德课上的廉洁故事、数学课上的节约计算、美术课上的漫画创作,音乐课上的廉洁之声等,使学生的心灵不断受到荡涤和启示。

廉在耳濡目染活动中

为了把此次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扎实、有效地推向深入,学校率先提出了分层教育的工作思路。从领导层面、教师层面、学生层面层层落实,层层把关。

通过规范八项校园常规活动,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示范、导向作用。每周组织一次国旗下的感恩教育,每月校园广播播放一个廉洁人物故事,每月开展一次“唱廉风、践德行”主题班会,每月学生出一期“崇尚廉洁、诚实守信”手抄报,每月出一期廉政文化黑板报,每学期开设一节廉政教育专题课,开展廉政文化课外活动,进行“廉政小手牵大手”

廉政教育,人人参与。在学校开展的“感恩校园行,小手牵大手”活动中,学生向父母和老师赠送了“廉洁警句格言”卡片,或以廉洁为主题的“书法、绘画、漫画”等礼物,人人争当“小小廉洁监督员”多姿多彩的活动让同学们感到城市而快乐。西小就是这样,从学校到家庭,从家庭到社会,把敬廉崇洁之德、勤俭节约之美逐步融到学生心田。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廉政教育的硕果辉映出通渭县西关小学的绚丽风景。学校先后被评为“甘肃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甘肃省交通安全文明学校”、“定西市示范性小学”、“定西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定西市科普示范学校”、“定西市治安保卫工作优秀单位”、“定西市语言文字示范学校”、“定西市少先队红旗大队”、“县级文明单位”、“全县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县小学教育先进单位”、“全县教研工作先进单位”、“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从教育廉政到廉政教育,西关小学走出了一条旖旎的风景线。孩子们在廉政文化的清风里快乐成长,他们学会了用一颗敬仰的心注视国旗、缅怀英雄;学会了用一颗感恩的心对待老师、妈妈;学会了用关爱的心抚慰年迈老人和弱小孩童……我们欣喜地看到,勤奋、正直、节俭、清廉、守法的一代新人正在成长!借着廉政的东风,我们相信,廉政文化进校园这项撒播链接种子的希望工程,将在西关小学必将开出更加绚丽的花朵!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