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勤政廉政的好榜样
更新时间:2012-10-25 15:21:11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2155次

7月2日,市纪委、市监察局作出了关于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中开展向朱勤同志学习的决定。通渭县纪委监察局积极响应号召,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向朱勤同志学习的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和所有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学习朱勤同志先进事迹,发挥引领作用,查找自身不足,争创一流业绩。

7月5日,《定西日报》特别报道了《黄土地的赤子》长篇通讯,详细记述了原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勤同志的先进事迹。向朱勤同志学习,首先应熟悉朱勤同志生平事迹,在此基础上,深刻反思,对比参照,查找不足,赶学比超,最终达到教育引导、激励斗志、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精神动力的目的。纵观朱勤同志生前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有几个特别突出的地方令人敬佩不已,值得学习和发扬光大。

身为领导,凡事亲力亲为,这是对岗位工作的无限热爱。朱勤同志先后担任市公安局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却从不把自己当领导,经常干一些小事、琐事,拖楼道、扫院子,捡烟头、捡纸屑,亲自加班加点撰写讲话稿、亲自慰问职工下属等等,其敬业精神让同事们十分佩服。

身居要职,从不谋取私利,这是个人修养的最高境界。朱勤同志分管财务工作,每年手过千万,却不沾一分。接待老战友不用公款,回家探亲不坐公车,女儿订婚不用公烟公酒,凡与公事无关的开销,都自己掏腰包,8年间同事从没有见过他因为私事报销过一次发票。特别是他长期身居要职,却没有主动为妻子和女儿安排正式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你不拿、不吃、不喝,你的心就会正,要求别人时底气就会足。”

身为纪检干部,刚正不阿,这是对党的无限忠诚。朱勤同志对纪检监察工作无限热爱,敢于碰硬,不徇私情。在担任市公安局纪委书记时,能够顶得住人情关系压力,坚决查处基层民警违纪案件,能够认真履行职责,着力查纠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身患绝症,仍然带病坚持工作,这是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的公仆情怀。医院确诊他患有绝症后,组织劝他休息,但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仍强拖病体,带领民警步行数公里山路做“劝投”工作,并出色完成了全市“清网行动”任务。

朱勤同志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和生命历程生动诠释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深刻内涵,树立了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深入学习朱勤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是提升个人修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客观需要,是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对弘扬社会正义,营造风清气正环境,服务科学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就通渭纪检监察组织而言,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就是要紧密结合县情,把学习活动与“创先争优”、“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和“效能风暴”行动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创新方式,丰富内容,强力推进。就纪检监察干部而言,就是要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前进的动力,不断创新纪检监察工作。

一要扑得下身子。要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坚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深入基层一线,服务人民群众,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大力弘扬说了就干、雷厉风行的良好作风,建立健全一抓到底、跟踪问效的工作机制,为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二要坚持住原则。所有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按照“四个对”的要求,牢固树立敢于得罪人的勇气和刚正不阿的正气,敢于同身边发生的各类消极腐败现象做坚决斗争。敢于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和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三要守得住清贫。朱勤同志一生生活简朴,妻子至今待岗在家,女儿部队复员一直没有正式工作,全家基本靠一个人的工资维持生计。纪检监察干部就要像他那样,把金钱名利看得谈一些,踏踏实实干事,明明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官,默默无闻,埋头苦干,在平凡中孕育高尚的人格品质。

四要经得起考验。“民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畏我能,而畏我公”。纵观朱勤同志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正因为他长期秉持“公生明、廉生威”的信念,参加工作几十年,他都能问心无愧地面对同事、面对群众、面对亲戚朋友,才能直到生命结束仍然经得起各方面的考验。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强化自律意识,守好人生底线,不贪不占,以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维护好纪检监察队伍形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性,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