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一碗鸡蛋汤
更新时间:2017-11-22 08:49:14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6613次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朱德率领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在华北太行山地区建立抗日根据地,指挥八路军英勇杀敌,抗击日本侵略者。

1940年,正是敌我处于相持阶段,日寇经常对华北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七月的一天,骄阳似火的晋东南热得透不过气来,朱德和左权等总部首长头顶烈日,冒着酷暑,翻山越岭来到八路军兵工厂所在地太行山区的黄崖洞实地察看地形,研究部署防御工事。五十四岁的朱德身着八路军军装,身姿矫健,不停地穿梭在山梁和沟壑间。一会儿环顾四周,一会儿端着望远镜远眺,他和总部首长仔细地端详和分析这里的地形地貌,研究战术战法。累了一上午的他们顾不上休息,又风尘仆仆地来到榆树坡视察兵工厂。中午时分,兵工厂的同志为他们准备了小米饭和部队自产的萝卜、土豆、小白菜等简单的午餐。首长们和担负兵工厂保卫任务的某连战士们围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吃着。朱德时而用风趣的语言讲些有趣的事情,逗得战士们乐呵呵的,让战士们感到格外亲切。

这时,彭连长悄悄离开座位,向厨房走去。他考虑到总司令辛苦了一上午,又累又渴,便吩咐炊事班的同志为他做一碗鸡蛋汤。不一会儿,一碗香喷喷的鸡蛋汤端到了朱德的面前。朱德没露出喜悦的表情,也没尝一口汤,而是把彭连长拉到一边,严肃地说:“小彭,要记住,我们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特别是现在我军处在困难时期,更应做到这一点。”

彭连长听后既难受,又感动。难受的是,总司令已是五十多岁的人了,既操心又劳累,怎么能和年轻人的身体相比啊?

动的是,总司令与战士们同甘苦,共患难,我们还有什么困难不能渡过?带着感动,带着敬佩,彭连长随朱德回到了餐桌上。朱德端起那碗装满战士深情厚谊的鸡蛋汤,走到他们身边,给每一桌的盆里都加上一点。不论战士们怎样推辞,他都坚持分给他们,并说道:“无论当首长,还是战士,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是分工不同,我们都是革命大家庭中的一员,要有福同享嘛,怎么能搞特殊化呢。”听朱德这样一说,战士们怀着感激之情,欣然接受了。他们知道,他们喝下的不仅仅是一口鸡蛋汤,那里面盛满了朱德对士兵的关怀。一位战士含着热泪说:“感谢首长,感谢朱总司令,让我们找到了家的感觉,得到了家庭的温暖。”饭后,朱德语重心长地对彭连长说:“你是连长,人民群众把100多号人交给了你,你就要对这些战士负责,当干部要关心每一个战士,环境越艰苦,越要把战士的生活搞好。他们要爬山越岭反扫荡,还要担任工厂的警卫任务,很辛苦啊!你这里的条件比前方好些,要注意干部不能搞特殊化,要和战士同甘共苦,党员干部尤其要做到这一点。”

一席话说得彭连长连连点头。

这就是朱德,人民军队的总司令。一碗鸡蛋汤,表现出他廉洁朴素、与群众同甘共苦的优良品质。(甘肃廉政网)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