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不饰意气"赞
更新时间:2017-12-18 14:38:08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83455次

  “不饰意气”,出自《三国志·邓芝传》:邓芝“性刚简,不饰意气”。所谓“意气”,除指意态、气概、情谊外,古文中还特指馈赠财物。如东汉政论家王符《潜夫论·爱日》载:“非朝晡不得通,非意气不得见。”《隋书·礼仪志四》载:“人事意气,干乱奉公。”清代大藏书家汪继培曾说过:“以馈献为意气,汉晋人习语也。”邓芝“不饰意气”,说的是邓芝刚直高傲,不馈赠礼物给别人,以此和别人联络感情。

  邓芝,本为东汉司徒邓禹的后代,但一直没有被人赏识礼遇,仅仅被任命为郫县邸阁督(当时称粮食物资仓库为邸阁,负责看守仓库的就为邸阁督)。刘备巡行到郫县,与邓芝交谈后,对他的才识大为惊异,便提拔邓芝为郫县县令,很快又升其为广汉郡太守。邓芝在所任岗位上,清廉严明有政绩,被召入朝中任尚书。邓芝最出彩之处,也是人们最熟悉的,是他在蜀、吴夷陵大战后,奉诸葛亮之命,出使东吴,说动孙权,与蜀汉重新和好结盟。诸葛亮去世后,邓芝被任命为前将军、车骑将军,总督江州,为蜀汉政权镇守东大门,直至去世。时人有“南有马忠,东有邓芝,北有王平”之说。

  在官场上不给任何人送钱送物,不以此拉关系、套近乎、赚人脉,而是完全凭本事凭政绩去打拼,这就是邓芝的美德。从《邓芝传》看,邓芝身上起码有三点可资借鉴:

  一是不怕“不得士类之和”。邓芝坚贞正直,对蜀汉后期官场的龌龊现象十分反感,对同期的官吏少有崇敬的,从来不给这些官吏赠送什么礼物,唯独器重大将军姜维,因此,邓芝与同僚的关系一直不是很融洽。对此,邓芝依然特立独行,尽职尽责于公务。看来,要做到“不饰意气”,就要耐得住寂寞与孤独,不怕被戴上“不合群”的帽子。须知靠拉拉扯扯、送钱送物,是交不了孔子所说的“益者三友”的。

  二是“不苟素俭”“不治私产”。《邓芝传》载,邓芝任将军二十多年,自己的衣食所需全靠公家供给,他不勉强自己做到朴素节俭,然而始终不经营自己的家产,所以妻子儿女免不了要忍饥受冻,他去世的时候家中没有多余的物资。

  三是“赏罚明断,善恤卒伍”“临官忘家”。邓芝在哪里任职,都能做到赏罚分明、处事果断,优待抚恤士兵,任职公而忘私。邓芝也为后世为官者作了个榜样:只有秉持一心为公、一切为民的理念,才能做到处事公正,切断送钱送物、收礼行贿的祸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左连璧)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