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案件专题 > 正文
“明修栈道”耍聪明 “暗度陈仓”受严惩
更新时间:2018-08-20 17:04:26  |  来源:甘肃廉政网  |  点击次数:88835次

“新民小学校长段开平趁嫁女之机,先后宴请下属800余人,一个月内分多次在云龙酒店操办。”今年3月12日,一封网络举报信摆在了民勤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的案头。

“如果属实,这就是严重的顶风违纪,一定要严肃查处!”为此,县纪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起初,段开平对调查组成员的询问表示不满:“我于今年1月4日向县教育局进行了报备,6日在云龙酒店为女儿举办了婚宴,宴请了160人,这个不算违规吧?”面对段开平“自作聪明”式的回答,调查组成员不为所惑,多方查证,很快找到了其“化整为零”多次宴请宾客的证据。在证据面前,段开平乖乖拿出了婚宴礼簿并承认自己确实“耍了个小聪明”。

经查,段开平明面上报备于2018年1月6日为女儿举办婚宴,实则分别于1月5日、6日、15日、18日分4次在民勤县云龙酒店设宴,宴请687人,收取礼金226100元(其中收受新民小学6名教师礼金2600元);2月5日,其又在民勤县盛世桃园酒店设宴,宴请新民小学班子成员及教师9人,收受礼金2900元,共计宴请宾客约70桌696人,收受礼金229000元。

“好一招‘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居然利用婚宴如此大肆敛财,超出报备54桌536人。”这样的结果令调查组成员瞠目结舌。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五条“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以及《民勤县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第六条“严禁邀请下属、管理服务对象及其他可能影响公正履行职务的单位、人员参加或收受礼金、礼品和有价证券;严禁同一事由分批次、多地点、化整为零变相大操大办”之规定,今年5月8日,民勤县纪委给予段开平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县教育局局长李卫国、县纪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组原组长刘海兵进行提醒谈话;5月14日,民勤县教育局免去了段开平新民小学校长职务;5月22日,民勤县纪委就段开平大操大办女儿婚宴问题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通报。

“我本来以为只要按规定向组织报备了,自己在私下里分批次、分地点操办不会有太多人知道,这样既顾全了人情,又不会挨处分,心存侥幸耍聪明却犯下了如此大错,我感到万分后悔!”段开平忏悔道。

【执纪者说】

“人情”不是违纪的“挡箭牌”,段开平身为共产党员、教育工作者,本该为人师表,却自作聪明、顶风违纪,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受到纪律严惩是咎由自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擦亮眼睛,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寸步不让、动辄则咎。(通讯员 薛俊杰)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