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强化学习教育丨领导干部领学促学 带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更新时间:2023-04-03 17:55:00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点击次数:10817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强调,要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等指定材料和权威读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落实好学习教育要求,夯实教育整顿的思想基础,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至关重要。近段时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学习教育,积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学习主动性,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3月15日下午3点,甘肃省纪委监委机关八楼第一会议室内,一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正在进行。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赋以“忠诚干净担当”为主题,阐述如何铸就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健全严管体系、增强斗争本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

“要把忠诚作为首要的政治品质,始终保持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的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要把干净作为立身做事的底线,时刻做到思想干净、行为干净、形象干净。要把担当作为干部的职责和价值所在,不断强化担当的自觉、担当的勇气和担当的本事。”王赋说,作为纪检监察领导干部,更要走在前作表率,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时刻检视不足,锤炼过硬作风,始终把好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

教育整顿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展,要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在日前召开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党支部集体研学会上,副组长胡健泼领学《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并分享学习体会:“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认清自己的身份,认清纪检监察工作的性质,认清教育整顿的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将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精读细研、深入体悟,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并持续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对党的绝对忠诚,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

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驻中国邮政纪检监察组每周都会开展两次这样的集体学习交流,由组领导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充分发挥示范带动、领学促学作用。据了解,在最近几次党支部集体研学会上,该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进一步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等,并与组内同志交流互动。

逐段学习、逐字研读,带头学、带头讲……3月17日下午,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凤琴领学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文件,从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需要把握的主要方面阐明要求。她表示,开展教育整顿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领导干部要学用在前、率先垂范,“我将和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一道,积极参加政治理论系列辅导讲座,围绕信仰信念、纪律规矩等方面认真参加研讨交流,到延安精神无锡学习天地等党员教育基地、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现场践学,带头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发现解决问题,提高工作质效。”

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具体思路举措、忠诚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是各地领导干部在领学促学中的重点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要完善内控机制,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从严管理,对系统内的腐败分子从严惩治,坚决防治‘灯下黑’。”不久前,浙江省湖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方文军同班子成员及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

方文军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从市纪委常委会做起,带头落实好教育整顿的各项要求,并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更加注重团结协作、统筹兼顾,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对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更加注重形象,自觉做到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平等待人、可亲可敬,严于律己、勤廉并重,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