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正文
2013年全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安排意见
更新时间:2013-04-08 09:50:08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937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纪委全会和全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电视会议精神,根据市纪委关于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现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以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重点,广泛开展反腐倡廉宣传

1、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各乡镇、各部门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围绕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大局,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大通过的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大力宣传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岐山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方针政策、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刻认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要求和丰富内涵,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2、大力宣传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大力宣传省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三次全会和县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及时反映学习情况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所采取的有效措施。广泛宣传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十项规定”、加强监督检查、效能风暴行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等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3、深入开展典型宣传活动。继续推进以树立先进典型、大力弘扬正气、讴歌时代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先锋引领行动。广泛宣传朱勤同志先进事迹,把学习先进事迹与弘扬甘肃精神、通渭精神结合起来,促进各级党员干部争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及时发现并努力培育和广泛宣传各个行业、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代表,激励各级党员干部自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二、以领导干部廉政教育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工作

1、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认真开展党章、准则等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各级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开展廉政学习,做到计划周密,内容充实,切实有效。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读本》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反腐倡廉精神辅导》专题电教片,学习《党的作风基本知识问答》、《党的纪律基本知识问答》等资料,并通过开展相关调研活动,加强反腐倡廉教育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

2、深入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不断深化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和示范教育效果,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开展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活动,增强教育效果,扩大教育范围。各乡镇每年至少要召开一次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议要邀请县纪委、县检察院有关人员通报典型案件、剖析案例、以案明纪。

3、积极开展岗位廉政教育。抓住容易引发和滋生腐败行为的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通过查找岗位思想道德、工作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风险,提出教育措施和办法,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积极选派有关人员参加中央和省市纪委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修班。认真组织开展拟提拔科级干部任前廉政法规知识考试,不断拓展深化任前考试的内容和范围。

三、以廉政教育基地创建为重点,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1、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通渭县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方案》精神,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要结合乡镇、部门实际,突出通渭书画、小曲等特色,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开展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参与面广的廉政文化“六进”宣传活动。及时跟进效能风暴行动、作风建设“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开展廉政文化精品创作活动。积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努力创作一批高质量的优秀廉政文化作品。县文广局、县文联要把廉政主题纳入文学书画创作、舞台艺术、大众公益活动当中,使文化形式与廉洁理念有机融合,着力打造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廉政文化精品。

3、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的作用,对广大干部群众开展经常性廉政教育活动。继续开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已挂牌命名的乡镇和单位要巩固提高,不断丰富阵地活动内容。未创建单位争取在半年考核前完成创建任务。加强榜罗会议纪念馆市级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并组织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充分发挥其教育功能。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会同城建部门,在城区主街道建立廉政文化宣传一条街。

四、以反腐倡廉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处置为重点,加大网络正面宣传引导力度

1、高度重视反腐倡廉网络舆情。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舆情信息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加强对反腐倡廉舆情网络信息的收集、报送、研判和处置能力。建立健全网络舆情处置机制,会同宣传、公安等部门加强对涉腐涉纪舆情的研判处置。对恶意攻击、造谣诽谤的有害信息,及早发现、及时处置,坚决防止有害信息的扩散;对网络舆论热点问题及时作出回应,对重大案件适时公布信息,防止形成炒作;对涉及通渭的舆情,要加强监测,重要舆情要及时报送,对不及时上报和处置,造成重大舆情事件的要追究责任,进行通报。加强正面引导,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等传播手段开展反腐倡廉宣传的新途径,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2、加强反腐倡廉网络宣传阵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充实通渭纪检监察网站建设,在高度关注廉政要闻的同时,及时反映本地动态,不断充实内容,扩大影响,增强权威性、新闻性、可读性。要把各乡镇、各单位的信息报送纳入年终考核,及时汇总,及时督促落实。继续向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通过开展廉政短信征集活动,改进发送内容,突出警示教育。

五、以贯彻落实《工作规划》为重点,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培训

认真贯彻落实《2013—2017年全国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充分发挥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作用,在全县各级各类干部培训中,将反腐倡廉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建立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同志承担干部培训授课任务的制度,县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和相关室负责同志带头承担党校相关班次授课任务。针对县直单位纪检组织改革和乡镇纪委机构改革当中,干部交流较多,新人员业务生疏的实际,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重点对新进入乡镇纪委的书记、副书记及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六、以做好报刊征订学用和电化教育工作为重点,丰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载体

充分发挥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监察、廉政大视野等权威报刊指导工作、解读政策、交流经验的作用,并鼓励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向各级党报党刊踊跃投稿。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信息撰写质量和数量,各乡镇、各单位年内向通渭纪检监察网投送稿件4件以上。做好《廉政中国》、《拒腐防变每月一课》等反腐倡廉图书、电教片的征订和推荐学用工作,并建立反腐倡廉图片、音像资料档案管理制度,定期向县纪委编报目录。依托县电视台的技术优势,拍摄制作反腐倡廉电教专题片。

七、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为重点,努力形成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合力

要健全完善反腐倡廉宣传工作制度,主动加强与宣传部门及新闻媒体的联系协调,及时通报反腐倡廉重要决策部署。利用广播电视、纪检监察网站等平台,充分报道反腐倡廉重点工作进展、举措和成效,形成上下沟通、左右协调、同频共振的宣传工作机制,营造反腐倡廉宣传声势。健全完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检查考评机制,制定具体办法,加强检查考核。健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调研机制,督促各乡镇纪委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调查研究,从实践和理论的结合上认真总结提炼宣传教育工作的有效做法,探索规律,形成理论成果,开展交流学习,提高工作水平。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