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正文
关于在县电视台开设“廉政宣传专栏”的实施方案
更新时间:2012-10-08 16:32:41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3867次

为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社会氛围,根据《县纪委监察局2012年重点工作安排》,现就在县电视台开设“廉政宣传专栏”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各相关单位、乡镇根据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活动,切实加强本单位廉政文化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和促进具有通渭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从而在全社会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二、涉及单位及分工

1、纪委宣教室:负责拟定方案和专栏内容,提供有关资料,协调各单位、乡镇完成拍摄、定稿等工作。

2、榜罗会议纪念馆:确定一名工作人员协助完成拍摄及解说词的撰写工作。

3、县地税局:负责收集整理本单位廉政文化建设相关资料,对廉政文化长廊、廉政书画展、职工活动室等继续布置完善,总结典型经验,协助完成拍摄。

4、县教育局、卫生局:负责各联系一所学校和医院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按照建设内容抓好督促落实,并协助完成拍摄。

5、县检察院:确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组织收集干部警示教育方面的素材,协助完成拍摄。

6、义岗镇:负责单位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协助完成拍摄。

7、鸡川镇:负责确定一名在发展产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方面具有代表性的支部书记,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协助完成拍摄。

8、县广电中心:确定专人完成专栏拍摄、撰稿、制作等。

三、专栏内容

第一期:县地税局廉政文化建设专栏

主要反映县地税局近年来在廉政文化建设中取得的成绩,介绍经验,推广典型。要求建立的廉政文化建设阵地和载体,有设施场所,有表现形式,有活动内容,有教育功能,有文化内涵,有规章制度,有活动记录,有宣传报道,有明显效果等。既有“软件”资料(文字、档案等),又有一系列有形的廉政文化作品(书刊、公益广告牌、宣传画、橱窗、书画摄影作品等);既有本行业本系统的鲜明特色,又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可传播性。

     第二期:榜罗会议纪念馆市级廉政教育基地专栏

     简要介绍榜罗会议纪念馆的建设情况,以再现榜罗会议和红军长征经过通渭发生的历史为重点,突出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第三期:义岗镇廉政文化建设专栏

按照廉政文化“进农村”、“进机关”要求,机关内有固定的党风廉政宣传长廊,在机关醒目位置至少有一幅永久性廉政格言或廉政警语。有党务、政务公开栏,并定期更新内容。机关办公场所、办公室内有适当的廉政书画作品,机关环境优雅整洁、风清气正。将反腐倡廉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纳入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之中,主要领导讲廉政党课一次,每季度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一部反腐倡廉电教片。积极开展以廉政文化为主题的社会实践,举办廉政书画摄影作品展等活动。把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与干部作风建设相结合,融入到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具体行动中,注重运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和激励机关党员干部争当发展先锋,争当勤廉楷模。

第四期: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专栏

按照廉政文化“进学校”要求,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利用校务、党务公开栏,校内广播电视、局域网络、宣传橱窗、教室板报等宣传阵地传播廉政文化知识。组织开展廉洁故事会、倡廉主题班会、教唱廉政歌曲、表演颂廉节目等活动。

第五期:医院廉政建设专栏

主要反映在加强医德医风、提高服务水平方面的做法、取得的成效。要求院内办公场所有廉政宣传牌,院内设机构、从业人员公示栏,有医德医风相关制度、宣传标语等。

第六期:警示教育宣传专栏

要求所选素材具有典型性、代表性,能够突出反映当前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多角度分析腐败案件产生的原因、造成的危害、受到的法律制裁,通过现身说法等多种形式,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

第七期:村支部书记廉洁从政、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专栏

主要介绍在廉洁从政、发展产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方面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绩。

四、几点要求

1、深化认识。各相关单位、乡镇要充分认识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对本次安排的各项任务,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定专人抓好落实,确保在5月底之前完成专栏制作。在报道的内容上,力求形式多样,鲜活生动,突出主题,切实增强专栏的实效性。

   2、突出重点。要结合自身实际,在做深做精上下功夫,要突出特色,选准切入点,以点带面,通过本次专栏的制作,促进其它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3、总结宣传。拍摄结束后,要总结宣传本乡镇、本单位、本行业在廉政文化建设过程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并积极推广,及时挖掘,对发现的典型继续联系报道,努力争创全县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乡镇。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