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正文
通渭县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方案
更新时间:2012-10-08 16:29:57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2209次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要求,全面落实《定西市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定办发[2012]90号)精神,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推进我县廉政文化建设,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现就全县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全过程,着力培育廉洁价值理念,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大力营造崇尚廉洁的社会风尚,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提供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

    二、基本原则

    1、服务大局、统筹推进。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全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个领域,贯穿于党的建设各个方面,与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整体推进。

    2、突出重点、面向社会。以全县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不断扩大廉政文化建设的覆盖面,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影响力。

    3、以人为本、注重教育。尊重干部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用科学理论引导人、廉洁理念教育人、先进文化熏陶人,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反腐倡廉意识。

    4、继承创新、与时俱进。弘扬我们党清正廉洁的优良传统,挖掘利用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深刻认识把握新形势下廉政文化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推进理论与实践创新。

    5、因地制宜、体现特色。结合实际,科学谋划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加强廉政文化制度建设,打造健康向上、富有声势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品牌。

    三、目标任务

通过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使廉洁价值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廉洁从政行为规范和制度更加健全,崇廉鄙腐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格局更加完善,初步形成具有通渭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体系。

()全面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

    1、廉政文化进机关。结合创建“六型”机关,大力开展主题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建立健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积极推行廉政承诺制度,促进机关干部廉洁从政。

2、廉政文化进社区。结合和谐社区建设,适应社区居民的文化需要,广泛开展以廉政为主题的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有效整合和利用社区文化资源,充分发挥社区文化活动场所、文化设施的作用,大力营造崇尚廉洁的良好社区人文环境。

3、廉政文化进学校。结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把青少年廉洁教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扎实推进廉洁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针对青少年特点,定期开展各类青少年廉洁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举办演讲比赛、研发廉政教材、举行主题班会等,深入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在开展廉洁教育中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4、廉政文化进农村。结合正在开展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把廉政文化纳入干部帮扶、文化下乡和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宣传、认真落实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等政策措施,引导农民增强民主监督意识。开展富有农村特色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使廉政文化进入农村日常生活,调动农村干部群众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5、廉政文化进企业。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以企业领导班子、领导人员以及关键岗位人员为重点,开展依法经营、廉洁从业教育,使企业管理人员自觉抵制商业贿赂,营造反贪拒腐、诚信守法的企业文化,不断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

6、廉政文化进家庭。结合创建文明家庭,积极开展“家庭助廉”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以廉立身、以廉治家、以廉教子的优秀文化传统,倡导清廉家风,把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为增强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抵御腐败的能力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二)深入开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

各乡镇、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打造亮点,积极创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标准附后)。

     1、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或相应机构,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专人具体负责,有必要的资金支持;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研究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

     2、规范阵地建设。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实现“九有”目标。即有设施场所,有表现形式,有活动内容,有教育功能,有文化内涵,有规章制度,有活动记录,有宣传报道,有明显效果等。

3、明确目标任务。结合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同步开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县地税、国税、工商等单位,要在发挥现有优势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充实、创新建设内容,力争把廉政文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标准。县教育、卫生、农业、民政、公安、平襄镇各社区等涉及窗口服务单位,要以抓作风、破难题、提水平为重点,以廉政文化建设为抓手,推动工作落实。县直各单位要以机关办公楼为主阵地,布置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宣传长廊,机关办公电脑实现“廉政屏保”全覆盖。所有创建工作在8月底之前完成。

(三)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网络文化建设。

积极推动健康向上的反腐倡廉网络文化建设,重视和发挥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媒介作用,拓展廉政文化传播平台,创作弘扬正气、鞭挞腐恶、贴近民生的优秀网络文化精品。县纪委建立廉政短信发送平台和通渭廉政网站,各乡镇、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廉政信息报送制度,定期向县纪委报送特色鲜明、寓意深刻的廉政短信和信息,及时反映本乡镇、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动态。在县电视台开设廉政文化宣传专栏,加大反腐倡廉宣传报道力度,办好廉政专版、专栏,在重要时段安排刊播廉政文化专栏和公益广告。组织新闻媒体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访反腐倡廉先进人物事迹,报道纪检监察工作动态,曝光典型问题。

 五、保障措施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融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贯穿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各个环节,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规划,认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明确责任,形成整体合力。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发挥部门优势,搞好协调配合,形成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整体合力。各创建乡镇、单位制定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县纪委确定工作标准、评价体系、验收程序和奖励办法,并组织相关人员对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进行实地观摩、检查评比和命名表彰,不断扩大廉政教育示范点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强化监督,建立考核评估机制。建立廉政文化建设评估办法,把廉政文化建设列入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检查考核的重点内容,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绩效考核范围,作为评价创建文明单位的重要内容,严格考核,督促落实。各乡镇、各单位要不断总结推广廉政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宣传表彰优秀廉政文化建设项目,奖励在廉政文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