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 正文
关于对6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通报
更新时间:2021-09-29 16:51:00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3523次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切实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现将近期查处的6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通报如下。

一、通渭县新景乡半岔村“两委”违规收费问题

2020年4月,新景乡半岔村在落实苹果产业套种黄豆以及金银花产业项目时,产生从乡政府拉运苗木费用1800元,经村主任张小明提议,村党支部书记李和平、村监委会主任李锦荣口头商议后,张小明安排社长在发放苹果树苗和黄豆籽时,向涉及的每户农户收取2-8元运输费,共收取1638元支付了苗木运费。李和平、李锦荣2人受到提醒谈话;张小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二、通渭县平襄镇兴隆村村“两委”违规收取群众地膜款问题

2020年6月,平襄镇兴隆村召开村“两委”会议驻村组长冉应林、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定一等人商议,决定把用废旧地膜换取的385卷新地膜以每卷60元的价格向农户发放,先后违规收群众地膜款23100元。兴隆村专职书记张润平、村主任汤兴荣2人受到告诫约谈兴隆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定一、驻村负责人冉应林2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追缴。

三、通渭县榜罗镇原副镇长陈珍侵占群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问题

2011年至2012,因榜罗镇青堡完善各种软件资料,时任驻村组长陈珍将本村村民某某的户口本和一折统存折收在村上2012117陈珍私自某某户口本和一折统存折榜罗信用社领取了该农户2011年应享受的8000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至20209县纪委核查时,陈珍他人代还某某的8000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陈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政务记过处分。

通渭县常家河镇固河村党支部原书记常军军违规套取国家耕地地力保护资金问题。

2011年,固河村上报耕地亩数时,因当时政策要求全村总面积不变,常军军将本村2010年置换出的17.2亩耕地填报在其妻李某某名下,2011-2019年李某某账号共打入耕地地力保护资金9745. 64元。2020年4月,常军军将其妻名下领取的9745.64元耕地地力保护资金全额上缴。常军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渭县马营镇吕杨村党支部副书记高振中违规长期滞留村集体资金、落实牛羊奖补政策优亲厚友问题。

2017年至2021年4月,马营镇吕杨村党支部副书记高振中长期将本村因实施高渠社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收到的6.2061万元征地款滞留在自己手中。2020年落实牛羊奖补政策时高振中将不符合政策要求的本村亲戚吕某某违规上报并使其享受奖补资金5000元2021年4月,高振中将6.2061万元征地款存入本村村集体账户,将吕某某违规享受的5000元奖补资金上缴。高振中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六、通渭县原国土局副局长张男雀、平襄镇党委原副书记刘庆辉等人在征地拆迁工作中失职失责问题。

2015年,在县上实施通渭至榜罗革命遗址二级公路建设项目时,平襄镇旧店子村原党支部书记孔令胜因不满意评估公司对本人拆迁房屋的初次评估结果,向时任征地拆迁组副组长、平襄镇党委原副书记刘庆辉等工作人员提出复核申请,经刘庆辉协调,由评估公司进行了复核,复核评估价为1282657元,复核评估时将孔令胜用于居住用房和厕所全部按铺面予以评估。随后,刘庆辉等工作人员以该评估值与孔令胜签写补偿协议书,上报土地征收组组长、原国土局副局长张男雀审签,张男雀与孔令胜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书》,协议书约定的各项补偿费共计144.078225万元,其中房屋及附属物补偿费用为128.2657万元。以上共向孔令胜原拆迁房屋多补10.5313万元,向孔令胜合作社多补10.2816万元,造成国家损失20.8129万元。张男雀、刘庆辉2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孔令胜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上述6起典型案例,充分反映出仍有一些基层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甚至乱作为,这与党的宗旨格格不入,严重损害了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必须依纪依法严肃惩处。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切实履行岗位责任,提高履职本领,真正做到守责、负责、尽责。全县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研究本区域本行业本系统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剖析问题根源,扎实推动整改,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坚决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坚持人民至上,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查处,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