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问责情况 > 正文
市纪委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更新时间:2019-01-03 16:34:10  |  来源:定西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6149次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坚持挺纪在前,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近日,市纪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1.通渭县交运局等单位在实施马营镇村组道路硬化工程中乱决策、乱作为问题。2017年11月,在通渭县实施马营镇李川村张河社至李川社道路硬化项目中,县交运局对项目前期调研规划不充分,道路施工线路不科学;县文广局对文物保护工作重视不够,履行管护主体责任不力;马营镇政府对辖区文物摸底排查不认真、不全面,致使李家川段战国秦长城遗址主体被破坏。县交运局局长陈耀辉、县文广局局长周耀宗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县交运局副局长张勇,县文广局副局长、博物馆馆长徐煜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职务;马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宏忠受到诫勉谈话。

2.安定区内官营镇镇、村干部落实森林防火职责流于形式、消极应付问题。2018年清明节期间,内官营镇董家湾村、内官村对森林防火工作不重视,镇、村干部履行职责不到位,没有认真细致巡山检查,巡山记录与实际情况不符,排查火灾隐患不到位、不及时,致使董家湾村、内官村发生火灾,烧毁荒山6亩。内官营镇政府分管副镇长陈俊文、梁程宇,镇人大主席、包片领导曹勇,镇农路所副所长、包片领导彭永强,以及相关责任村村干部、护林员受到通报批评。

3.岷县中寨镇川都村村委会主任吴锁平漠视群众利益问题。2015年11月,吴锁平将收缴农户董某某2016年参合费未及时上缴,也未开具发票,漠视群众利益,致使董某某及其女儿2016年的住院费用无法报销,损害了群众利益。吴锁平赔偿董某某6000元,并为董某某缴纳了2017年度参合费。吴锁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临洮县交运局交通战备办公室副主任翟海阔、农村公路建设站技术员李永红在扶贫项目验收中不担当不作为问题。2016年11月,在洮阳镇河口村、王家咀村“千村美丽”村组道路硬化项目验收过程中,翟海阔、李永红作为县交运局委派的项目验收人员,未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只对项目主线进行了抽查验收,并根据抽检情况和项目结算书提交了验收报告,造成施工单位套取项目资金10.37万元。翟海阔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李永红受到政务记过处分。套取资金全部追缴。

5.通渭县义岗川镇学区校长、党总支书记王玥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学风漂浮问题。2017年,王玥在党支部“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专题讨论活动中,对支部委员发言材料审核把关不严,致使一些支委出现发言材料原原本本从网上下载抄袭的问题。王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在全县教育系统进行了通报批评。

上述通报的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有的政治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回避矛盾不作为;有的不依规依纪履职,脱离实际乱作为;有的群众意识淡薄,工作敷衍慢作为。这些问题使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实中走了样,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自觉对照检查,务必引以为戒,从严要求自己,锤炼过硬作风,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执政党如果不注重作风建设,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有失去民心、丧失政权的危险。”“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认真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自我革命精神全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全覆盖梳理排查“四风”问题,无死角开展整治工作。一把手要负总责,以抓落实、服务群众为切入点,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协调推动,及时解决重大问题。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自觉履行职责,着力发现解决本行业本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好。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全力协助党委抓好集中整治工作,强化日常监督,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发挥干部群众和媒体舆论的监督作用,聚焦精准扶贫、生态环境、安全生产、民生等重点领域,深挖细查各类事件事故背后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一般性问题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对构成违纪违法,特别是严重影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查快处,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行动释放信号、体现决心。在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要把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重点,对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既要查清其贪污腐败问题,又要审查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加强对集中整治工作的全程监督,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坚决纠正;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问责,为全市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