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通渭:攥指成拳 精准发力 切实改进教育领域突出问题
更新时间:2020-10-12 10:31:48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928次

    教育问题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人民群众对择校难、校外补课、乱收费、教师作风不良等教育领域突出问题十分关注。为切实整治教育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月份以来,通渭县纪委监委与县委巡察组各司其职、攥指成拳、精准发力,切实改进教育领域突出问题。

        开展专项巡察、精准发现问题。7月上旬至9月下旬,该县组织开展了十六届县委第五轮常规巡察,对城区8所学校开展了巡察监督。深入查找被巡察学校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使命,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中存在的政治“偏差”;精准发现被巡察学校在专项财政资金使用中虚报冒领、挥霍浪费等问题,在职称评定、择校招生、奖助学金评定中优亲厚友、失察失职等问题,以及学校领导干部、班主任、代课教师利用“偏心”辅导、“座位”照顾、教师节等便利,接受学生家长的宴请、礼品礼金、消费卡等问题。巡察共发现问题112个、问题线索13件。

        重视日常监督、突出抓早抓小。县纪委监委联系教育系统派出纪检组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每月对教育系统开展2次常规检查,通过座谈了解、提醒谈话、监督检查等方式,加大对教育系统的监督检查,杜绝超标准举行“升学宴”“谢师宴”等违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狠刹公职人员通过招生、择校之机进行利益交换等谋取私利的不正之风。

        狠抓案件查办,坚持挺纪在前。始终遵循“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坚持挺纪在前,准确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19年以来,通渭县纪委监委共处置教育领域问题线索37件,组织处理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同时,坚持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向县教育局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要求针对具体问题做好整改工作,同时督促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促进教育领域作风转变。(赵丽媛)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