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明职责 强担当 抓落实——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二)
更新时间:2023-03-23 17:06:43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5852次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牵好头、作表率、履好责”总体要求,明职责、强担当、抓落实,结合工作实际,以多种形式推动行动走深走实。

近日,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在兰州万里航空机电公司开展“学习万里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纪检监察组坚持把“抓学习促提升”作为基础工程,认真谋划集体学习和专题研讨,统筹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及时下发学习内容提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提升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调阅资料、实地查看、个别谈话……近日,省纪委监委派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纪检监察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导检查驻在厅属事业单位“三抓三促”行动开展情况,重点了解行动安排部署、方案清单、工作推进等,并通过组织召开交流座谈会,现场指出部分事业单位在任务清单制定、宣传氛围营造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实际行动推进行动部署安排落实落地。

连日来,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对5家综合监督单位,并督促省卫健委对19家直属事业单位,分层级就“三抓三促”行动第一阶段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查看工作方案、台账制定情况,共查找出任务目标笼统、措施结合工作不紧密、任务时限宽泛、责任不到人等方面问题60余条,要求及时整改,督促谋实事、做实功、求实效。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紧盯城市更新行动、基础设施建设、和美乡村建设等重点项目,分类建立台账,明确工作责任,推进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要把自己的成长经历、学习经历、工作经历、思想经历摆进去,在理论学习中反思内省、总结工作、体悟人生。”近日,白银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读书班”开班。市纪委监委把创新开展学习活动作为“三抓三促”行动和学习型机关创建的重要抓手,做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领导班子成员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基层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自学等“五学联动”学习机制,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提升能力素质,持续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陇南市纪委监委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聚焦问题、健全机制,着力解决执行不力、质量不高、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提出“三色管理”办法,把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为8个方面64项具体措施,对超期、临期、正常推进的工作按照“红黄蓝”三色进行标识,建立动态台账,定期开展督查,做到及时提醒、跟踪督办,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监督能力不足、纠风治乱不够有力、自身建设有差距……对此,金昌市纪委监委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重点开展监督提质增效行动、作风优化提升行动、重复举报治理行动、办案攻坚突破行动、案件质量优化行动、清廉金昌拓展行动、模范机关创建行动等“七项行动”,切实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省城乡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紧盯“七不为”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就审批、报告、办文、办会、办事等内容分门别类划出明细的时间界限,精准问责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人具体事,从严纠治“四风”问题。同时,督促落实《集团公司廉洁文化建设方案》,把“三抓三促”行动融入企业文化内核。

瓜州县纪委监委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聚焦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县长信箱、12388热线等多种平台收集社情民意。同时在各乡镇村组、机关社区组织开展以“转观念、提素质、改作风、提能效”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对外公布“三抓三促”行动受理监督公告,引导全社会参与监督,倒逼党员干部积极纠治可能存在的“地方病”“作风病”。

武山县纪委监委把开展纪法教育作为“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抓手之一,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常态化开展会前学纪学法,确保党员干部政策法规必学、警示教育必看、廉政党课必听、廉洁从政必谈,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截至目前,已开展纪法教育5场次650余人次。

为切实解决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问题,金川区纪委监委开办“今天我主讲”大讲堂,通过班子成员带头讲、各部门负责人跟进讲、全体干部逐一讲的方式,以纪法知识、经验方法、体会收获等为重点,探讨交流、互学互鉴,让纪检监察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切实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皋兰县纪委监委组成5个督查组,对照“三抓三促”行动任务清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清单中涉及的68项工作任务,深入县农业农村局、县发改委等部门及各镇村,围绕项目落地实施情况、春耕备耕、常态化撂荒地整治等开展监督检查,清单式推进,全过程监督,台账式销号,督促全县各镇各部门主动担当作为。

平川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三抓三促”行动各项推进措施和台账化管理要求,联系工作实际,建立领导班子整改台账和个人整改台账,实行每月调度、销号管理。同时,常态化监督检查干部纪律作风问题,对在“三抓三促”行动中落实部署不力、弄虚作假的部门单位及党员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坚决纠治“慵懒散慢推拖绕”等作风顽疾,以工作作风转变促工作质量提升。

灵台县纪委监委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有力抓手,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大调研”活动,围绕年初确定的调研课题,组织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下沉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落实见效的有力举措。

“本轮督查的重点是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任务清单制定、牵头单位职责发挥以及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连日来,通渭县纪委监委抽调相关牵头部门业务骨干组成6个督查组,通过查看查阅资料、个别交流、征求意见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单位“三抓三促”行动开展和工作推进情况。本次督查对营商环境优化、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春耕生产、特色产业培育、安全生产等全县重点工作同步开展督查。(张莉综合)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