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通渭:开展案卷评查 提升乡镇纪委案件办理质量
更新时间:2023-03-28 11:07:21  |  来源:定西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7983次

“违纪违法事实材料当事人签署意见不规范;主体身份材料调取不全面……”在案卷评查中,一项项细微的问题被明确指出。

今年来,通渭县纪委监委把案卷评查工作列为审理室“三抓三促”行动重点任务清单,以找问题、查漏洞,抓整改、促提高为目的,组织人员集中精力开展为期1个月的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对2022年18个乡镇办理的51件案件完成评查,发现问题236个,并逐一提出整改意见。

此次案卷评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程序合法、执行到位、文书规范、装订齐全等8个方面标准要求,严格按照《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从线索受理、初核、立案、移送审理、处置、卷宗装订等全过程对案卷进行逐一评查。

坚持“一案一评查”“一案一反馈”机制,倒逼乡镇案件查办工作规范化。评查期间,县纪委监委对评查中发现的个性和共性问题,通过现场反馈、集中座谈的形式,向各乡镇纪委进行认真反馈,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通过这次案卷评查,使我认识到自己在审查调查业务能力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同时对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有很大的帮助作用。”新景乡纪委书记杨斐说到。

为避免案件质量评查“一评了之”,县纪委监委要求各乡镇将案件评查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报送案件审理室,并对整改情况及时进行“回头看”,坚持做到评查整改相结合,全面提升查办案件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能,完善案卷评查长效机制,不断促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供稿 何欣 姚强 编辑 王鹏军)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