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墨乡清风 > 正文
赵 荣
更新时间:2018-06-14 20:32:59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7101次

赵荣(?—1475),字孟仁,今义岗川镇悠江铺人。因特长经术,有通辩之才,被朝廷选任内阁中书舍人,后任工部尚书。


明正统十四年(1449)七月,瓦刺首领也先犯边,宦官王振逼迫英宗亲征,兵败。八月,英宗兵困于土木堡(今河北省怀来县内)被俘(史称“土木之变”)。消息传至京都,皇太后召集百官商议,决定代宗郕王继位。十月,也先挟英宗兵临北京城下,要朝廷大臣出城商议。众臣胆怯不出,独荣慷慨自荐。代宗即擢升荣为大理寺少卿,与右通政王复出城交涉。也先嫌他俩官职太小,拒不谈判,提名于谦、石亨等大臣出面。代宗不许,又加升荣为太常寺少卿。 景泰元年(1450), 再升荣工部右侍郎,与杨善复往交涉。赵荣两次出使也先,气度非凡,足智多谋,使也先大为敬畏,终于迎回英宗。代宗十分感动,迁太常寺正卿,不久,任工部左侍郎。英宗复位,吏部尚书王翱多次上书荐荣,称其才识出众,可封爵位。但兵部尚书李文达以荣未登科第而阻挠。直到天顺元年(1457)升工部尚书。

天顺五年(1461)七月,宦官曹吉祥与侄曹钦,勾结私党造反,杀恭顺侯吴瑾、都御使寇深等,并缉捕群臣,官民逃避。而兵非本职的赵荣,在又一次国难当头之际,置个人生死于不顾,披甲上马,挺立长安大街,公开揭露曹贼罪恶,大呼:“愿灭叛贼者随我来!”从者数百,鸣鼓进军,终于击败贼兵,擒曹吉祥等斩首。英宗得知,感慨至极,称赞是真正的忠臣。英宗欲再委荣重任,不幸荣猝然病卒京都。英宗痛惜之极,说“赵尚书未竟其用,是国之不幸也”。

赵荣死后,葬于故里悠江铺西山脚台地,墓至今残存。英宗还敕封荣父仲敏为徵仕郎中书舍人,荣母马氏为孺人,荣子赵珙为锦衣卫指挥佥事。

成化十一二年(14751476), 宪宗遣礼部尚书邹干和礼部左侍郎俞钦先后两次来赵荣故里,慰问其父母妻子,并到幕前致祭。县城为赵荣建有司空坊,并人祀乡贤。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