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通渭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更新时间:2023-02-17 18:41:59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8413次

中国共产党通渭县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2月17日中国共产党通渭县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通渭县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17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纪委委员17人,列席58人。

委书记谢占武出席全会并讲话。委常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同志和榜罗会议纪念馆、县法院、县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县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和县委十七届六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县委副书记梁涛代表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踔厉奋发担使命实干笃行促发展为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通渭贡献纪检监察新力量》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为主线,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围绕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具体部署。胡昌升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深刻分析形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在学深悟透中提高站位,在认清形势中增强自觉,在纵深推进中落实任务,在勇挑重担中履行职责,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推进甘肃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王赋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紧扣中央精神和全省实际,主题鲜明突出,措施精准有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汪尚学同志的讲话全面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强调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总任务,持续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新定西夯基固本、保驾护航。洪星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就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坚定不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谢占武同志的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省市纪委部署要求,充分结合通渭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为我县持之以恒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工作方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着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重要之年,是贯彻落实省市县党代会部署开局之年。在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真信笃行强化政治建设,始终坚定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方向;坚持知重负重强化政治监督,有力保障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标本兼治坚决惩治腐败,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巩固;坚持缰不松手整饬“四风”顽疾,党风政风带动发展环境持续好转;坚持立规明纪落细监督责任,推动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坚持人民至上推进专项整治,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支持和信赖;坚持利剑高悬深化政治巡察,拧紧主体责任链保持震慑常在;坚持自我革命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全会总结了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要求真研究谋划,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通渭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县委十七届六次全会部署,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任务,主动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通渭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各领域全过程,集中精力强监督、促落实、提质效,坚决做到“六个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推动全县上下转变作风、追赶进位。

第一,坚定不移推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把政治监督的出发点放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上。突出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监督的着力点放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对标对表、知行合一。把政治监督的落脚点放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聚焦深入落实全省“四强”行动、全市“两聚力四强化一抓实”路径方略和全县“五五五”发展举措,持续强化监督,确保全县上下同心同德、同行同向、同心筑梦。

第二,坚定不移发挥专责监督作用,聚力护航全县追赶发展提质增效。围绕十七届六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突出“见人见事见效果”,全力服务保障全县追赶发展。紧盯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创业就业、居民增收等重点任务,通过盯指标、盯进度、盯成果,看增长、看效率、看质量,全力保障各项重点工作稳定走在全市前列、各项关键指标增速稳居全市中间偏上。“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项目建设“3246”全周期调度机制等为抓手,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实现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深度融合、贯通发力、同频共振。突出“以事督人明责践诺、促人干事”,打好“谈、函、问”组合拳,传导“督”的压力,提高“促”的效果。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高质量追赶发展扎实开展第三轮、第四轮巡察,稳步推进量的全覆盖和质的新提升。

第三,坚定不移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按照中央主题教育和省委“三抓三促”行动要求,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扎实开展“两主义、两特权”专项整治,持续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聚众赌博违法违章建筑背后“四风”问题,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集中整治“五不”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对照查摆、靶向纠治、教育预防,倒逼党员干部履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促落实,为全县追赶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

第四,坚定不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维护民生民利、凝聚民心民意。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治什么,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持续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融相促、有效衔接。持续推进重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和“我对纪委有话说”专项治理活动走深走细,严惩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清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中的“绊脚石”。健全乡镇纪委、村监委会常态化监督机制,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畅通基层抓落实“最后一公里”。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

第五,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紧盯省纪委全会明确的“三个盯住”要求,坚决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行业性、系统性、领域性腐败,持续巩固新时代来之不易的压倒性胜利成果。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严格落实专题会议制度,做深做细初核工作,完善疑难案件会商、审理提前介入等机制,提高办案效率。深化以案促改治理效能,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监督、处置、治理有机融合。做好回访教育、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深化警示教育“六个一”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固本培元。

第六,坚定不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凝心铸魂中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着眼思想强基,锤炼担当铁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结合主题教育、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以及“三抓三促”行动,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着眼专业提能,淬炼善战铁军,持续加强全员培训力度和培训学习的延续性,把轮岗交流、以干代训、以案代训等作为有效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实战经验不足、能力素质不强的有效途径,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工作质量水平、加快年轻干部成长。着眼严管厚爱,磨砺干净铁军,完善权力内控机制,强化内部监督制约,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坚决防治“灯下黑”,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忠诚履职、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为加快建设“百亿通渭”,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建设幸福美好新通渭做出新的贡献。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