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廉洁文化丨 想起父亲的话
更新时间:2022-09-19 08:51:27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6425次

作者蒲小平,女,农民,甘肃省通渭县常家河镇人。出版长篇小说《静音键》。在纸媒,网络平台发表短篇小说、散文多篇。父亲生前是一名共产党员,当了一辈子老师。

我小时候,大伯家的大哥在生产队的磨坊里挣工分,为周围几个村庄的人家磨面。有一次大哥来我们家,说起磨坊每天有五六块钱的进账。那时候干一天活记八分或九分工,十分工才一毛钱多点的工价。我父亲听了就对我大哥说:公共的钱,多多少少你都不要拿它,一次都不要拿,哪怕一分钱都不能私用。咱穷要穷得有志气!我大哥若有所思地听着,也认真地答应着。在磨坊干完了,大哥也按照我父亲的话做到了清清白白。

那时候我听了不理解,一分钱就那么重要吗?拿一分钱能有多严重啊!一分钱在账面上可以忽略不计呀!

就连一生种地的母亲多年以后也感叹道:“那时你爸给当侄儿的说不能拿公家的一分钱,我就是想不通,公家的钱就那么贵重呢,一分一厘不能动?急用的时候拿了用了再还回去不就成了吗?”我和母亲竟然想到一起了,看来世人都应该是这么看的吧!可母亲接下来还说了这样的话:“我现在才明白了,拿了一分钱就能拿一角钱,再拿一块钱,再拿就是一百,再往后千千万万都能拿。越拿越多,越陷越深,慢慢管不住自己了,就不敢再往后想了。这么一想就害怕了,一分钱不是个小事。你爸的话说得对着呢。”

长大的我也渐渐明白了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道理。懂得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真理。想起父亲说过的话,也深深明白了父亲在子侄儿女身上的良苦用心,他教育后辈谨小慎微是为了保护下一代。为了我们的人生平平安安,少犯错,不跌倒。

父辈虽然没有手握过任何公权利,但公家的便宜尽量不去占。有一次父亲拿了大小五、六件学校里运动员换下的旧运动服给我们穿,还给务农的两位叔父各一件。在当时总要穿补丁衣服的日子里,二手衣服也因合身、干净而令我们喜欢不已,都抢着挑选大小适合自己穿的高高兴兴穿起来。

我和母亲原以为是运动员穿旧了换新的,学校不用了送人,父亲才拿来的,因为这些事情具体就归父亲管理。

一次我偶尔听见父亲跟母亲说那是学校低价卖出,他花了钱买的旧衣服。那些天回到学校,看见有学生也穿着一样的运动服,就听同学们议论说那是学校低价处理的二手服装。当时穿戴单一,谁穿啥衣服都能给人留下印象。现在想起来,父辈们真是清清白白,一尘不染,公私分明而让人感叹。堪称后辈们学习的榜样。

我们的大伯父生前是一位共产党员。伯父在国营供销社里当主任。我至今记得伯父常常说的一句话:公家的东西,你眼看着没用了,放在那里烂掉,也不要往家里拿。开始我们也不太明白,我还认为,难道是消极怠工不作为吗?后来才明白那是防微杜渐啊!这是何等的清廉。我们的国家从一穷二白到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不就是一代代建设者恪尽职守辛苦付出和廉洁自律发展起来的吗?

大伯父在快到退休年龄的时候,还坚持从相邻的乡镇步行回家。遇到有人问为啥不坐班车时,他就说老啦,要多活动活动筋骨才行。

在父辈以身作则耳濡目染的示范带动下,长大后陆续走向国家各个建设岗位的子女们,都能勤俭向上,洁身自好,向党员看齐,积极入党。有的还成为了企业领导,有的是学校校长,大家都能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兢兢业业,廉洁奉公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绝不给父辈丢脸抹黑,辱没先人。

父辈已逝,可父辈廉洁自律的共产党员的形象永远印在我们的心中。令我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添砖加瓦。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