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廉洁文化┃我的外公是共产党员
更新时间:2022-09-29 11:40:07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6174次

外公若是在世,今年得有101岁了。

小时候看外公拿几毛钱交党费,觉得是件特别神奇又不可思议的事情,神奇是因为小小年纪的我还没有完全理解什么是共产党员,不可思议是心里很想让外公拿那几毛钱给我买了糖吃。

在五零六零年代,外公生活的那个小山村谁家若是有个干公事的,那可是很让全村人羡慕的事。现在的镇政府那个时候被叫做公社,外公就是五零六零年代在碧玉公社干公事的干部。虽然工作是很被村人人羡慕的干部,但外公的为人却是相当朴实又相当被村人尊敬的。

外公是一名共产党员,所以他好像总有干不完的大事,这都是母亲后来告诉我的。母亲说外公在公社工作的时候,一个月领不到多少钱工资,但是每每领了工资,外公总要匀几毛几块的出来帮帮困难的邻里亲戚,不管秋冬春夏,外公几乎都在忙于工作的事,家里家外的事基本靠小脚的外婆一个人在操持着,太累太苦的时候外婆也免不了要抱怨几句,那个时候,外婆不是很理解外公,亦不是很理解共产党员。

我印象中的外公是一个极其和蔼的人,他有着高高的个头,头发花白,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始终含着笑意,一身满是补丁的中山装,总是洗得干干净净。

我很少见过外公对谁发过脾气,小时候表兄妹们犯了错,外公都是以理说教,从不打骂,小孩子们一个个都特爱听外公的话。外公上着锁的炕柜,是孩子们的快乐的根据地,只要外公喊上一声“孩子们”,大家一拥而围,外公会像变戏法一样从柜子里拿出好多的糖果分给大家伙,然后就给孩子们讲党的历史,讲英雄的故事,讲什么是共产党员。那份甜蜜,至今回忆起来连空气都是甜甜暖暖的。

只要想起外公,总是会想起一件很特别的事。有一年,同样身为党员的父亲因为家中特殊事务延时交党费三个月,外公知晓后自己拿钱及时补齐了父亲迟交的党费,并留下了一句很有力度的话:“党员行事,老百姓可都看着呢!”

作者简介:何红霞,女,通渭县平襄镇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诗词学会会员。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