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清风荐读丨第五期:《中国古代家风范例》
更新时间:2023-06-02 10:51:08  |  来源:定西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0878次

【编者按】今年以来,定西市纪委监委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管队伍建队伍,持续加大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力度,由干部监督室牵头谋划了以“荐读一本廉洁书籍、讲述一则廉洁家风故事、参观一次廉政教育基地、签订一份廉洁承诺书、接受一次廉政谈心谈话”为内容的“五个一”教育活动,旨在引导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现推出“清风荐读”活动,每周由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荐读一部廉洁书籍,讲述一则家风故事或分享一篇读书心得。本期由通渭县纪委监委四级主任科员许胜荐读《中国古代家风范例》。

本书精选20余个中国古代有影响的人物或族群,通过讲述充满温情和智慧的家风家教故事,解读家规家训,诠释家国情怀,为培育新时代优秀家风文化提供借鉴。

                                                                      

孝于亲 所当执

——《中国古代家风范例》读后感

当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千家万户,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深入人心,我们再来重温忠孝节义的颜氏家风、清白俭朴的司马家风、廉洁公正的包氏家风、恭谨自律的曾国藩家风,那一句句谆谆教导都是对每一个家庭的最好教材。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也有许多论述,他特别强调每一个家庭既要承担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的重担,又要承载起帮助孩子“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的重任。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我的家和大多数家庭一样,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是一个拥有五代人的五世同堂大家庭。谈起我的家风,周围人都要竖起大拇指: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互敬互爱、积极进取,热爱生活、乐于助人、家庭和睦,邻里和谐。

我出生在一个幸福温馨家庭中,小时候,妈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身影从我记事起就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虽然那个时候苦点、穷点,各方面条件都差点,但是爸爸妈妈对我们姊妹的教育却从来没有大意过,按照他们的话说,不成才起码要成人,可以走弯路,但歪路绝不能走,做人要励志、善良、厚道、诚实,这也许就是我现在理解的当时我们家的家风家训吧。固然,爸爸妈妈的拼劲、朴素、善良、勤俭也给我长大后的人生树立了非常良好的榜样。

“百善孝为先”。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包拯孝亲古今少有。其父母年迈时,包拯是家中独子。当时的包拯 29 岁,正值韶华,却毅然决然选择侍奉双亲——刚中进士甲科的包拯,初入仕途就放弃赴任。自此开始,他用5年时光相继送走双亲,守丧3年,徘徊不忍离去又2年,共计10 年时光。在乡人劝说下,重新出仕的包拯年已39岁,相比之下同年中举的人早已加官晋爵。包拯对父母的诚挚真情感人至深,这也深深影响了包家家风。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不仅体现一个人的美德和修养,也是一个家族团结强大的黏合剂,更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追本溯源,传承命脉的脐带。孝道,经过千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标签和不竭动力。”我们家有一个不成名的规定,每日吃饭前太太和爷爷不动筷子,大家都不动筷子,爸爸说这是家里几代人传承下来的习惯,爸爸常常还给我讲“鹿乳奉亲”、“扇枕温衾”等二十四孝的故事。正是他们的一言一行感染、引导我从点点滴滴中学会感恩和善良。

有人说,天下的婆媳关系最难处,但我的妈妈和奶奶一起生活30余年,他们的关系相处融洽、是邻里公认的好婆婆和孝顺媳妇。2012年,奶奶患了重病。妈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一直尽心尽力操心着奶奶的起居生活。及时换洗奶奶刚换上又被尿湿的衣服、被褥,变换着口味给奶奶做吃的。还要照顾整个家庭,尽管妈妈已经记不起自己多久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但是在妈妈一年多的悉心照料下,奶奶也幸福安详地度过了生命最后的日子。妈妈在家操持着上下五代人的柴米油盐,太太今年97岁,爷爷76岁。老人们身体也不太好。妈妈主动学习调理老人的饮食,减少病痛。妈妈虽然不识字,但和老人相处总是有她朴素又真诚的方式,她尽管“心知肚明”,但总是“难得糊涂”,从来没和老人吵过架、红过脸。得益于妈妈的勤劳和付出,爸爸也能安心工作,大家庭五代人上上下下、里里外外总是井然有序,和和睦睦。

妈妈用孝心和爱心构筑了一个五世同堂的大家庭,她的言传身教和耳濡目染,感染着家里的每一个年轻人和孩子,让我的儿子有着同龄孩子没有的宽容和大度,小小的心灵里有了孝于亲,所当执的善心和孝顺。在平时的生活中,也总是能看到他帮助家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照顾双胞胎妹妹,关怀家人,我2岁多的女儿看到奶奶把饭端到桌子上,就会跑去叫太爷吃饭,每次看到他忙碌的小小身影,我们倍感欣慰,也很感激在这个大家庭里有这样一个伟大的母亲。

廉洁是一种孝敬。对父母的孝敬,不仅重在物质层面,更应重在精神层面。人生在世几十年,大部分留不下英名,但要留清白在人间。

有的人认为只要能让父母充分享受好物质生活,就算是尽了孝心,平时总觉得自己工作忙、应酬多,很少抽出时间与父母家人交流谈心。有的人认为只要父母能过得舒服滋润、风光体面,偶尔动用一下手中的权力为家人打打招呼、谋点私利,也算是有孝心的表现。更有甚者,少数腐败分子是以尽孝之名,行敛财之实:父母生日寿诞,则广邀宾朋大摆寿宴;父母生病住院,则广发消息笑纳厚礼……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这些行为表面上看是在行“孝敬”,其实却与真正的“孝敬”相悖。因为,对于多数老人来说,他们不仅需要物质上的赡养,更看重子女带来的精神愉悦。子女闲暇之际和他们一起谈心交流,让他们享受到天伦之乐;子女谨遵长辈教诲,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让他们过得心安理得;子女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得到群众的夸奖和拥护,让他们感到自豪和骄傲,这一切同样会让父母深切地体会到子女们的一片孝心。

可怜天下父母心。普天之下,哪位父母不是望子成龙、盼女成凤,希望他们有出息?对走上领导岗位的人来说,父母更是希望他们谨遵长辈教诲,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廉洁从政,希望他们得到群众的夸奖和拥护,让他们为子女感到自豪和骄傲。可是,有不少执迷不悟的为官者,把党的纪律忘得精光,把父母的嘱托抛到脑后,有的被金钱俘虏,有的违法乱纪,有的锒铛入狱。他们的所作所为,让父母颜面尽失、痛心不已,这是多么不敬不孝、大逆不道啊!

被指控受贿1300余万元的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平谷支行原行长、党委书记韩立锋,就是其中的典型例证。他在法庭上承认所有指控并认罪,称因为没有听母亲的话才有今天的结果,是贪念冲昏了头脑。韩立锋“后悔没听妈的话”,尽管是“迟来的悔悟”,但警示意义是不容忽视的。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守住廉洁奉公的底线,一定要警钟长鸣,一旦把持不住,伸了手,拿了不该拿的东西,东窗事发后,于公,对不起党的培养和人民的信任;于私,是对家庭最大的伤害,是对父母最大的不孝。正像韩立锋最后陈述时说的,一想到家里年事已高、体弱多病的父母,让他寝食难安。一句“后悔没听妈的话”,无疑给各级领导干部再次敲响了警钟。

古语云:“人立身以孝为本,官从政以廉为方”。对于天下的母亲来说,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子女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清正廉洁,一生平安!

廉洁无价!把住心灵的大门,就真正地把好了道德之门,把住了欲望之门,就保住了廉洁美德。作为党员干部,要全面理解“孝敬”的涵义,正确地践行“孝敬”,既从物质和精神方面孝敬好自己的父母,又要像古人说的那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努力将践行“孝敬”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视人民如父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一户人家,一条家训,一种家风。不管多么简单,它也是不平凡的,因为它们经过多年的传承,伴随着一代代人,启迪着一代代人,影响了一代代人。(通渭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四级主任科员 许胜)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